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蘭州:社區居民小區已劃分為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三類

2021年10月3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0月31日電 (高翔)10月30日,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發布《關於規范有序做好社區小區疫情防控管理的通告》,將社區居民小區劃分為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共三類,並實行不同的管理方式。

通告對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三類居民小區予以明確:封控區為新冠肺炎病例居住小區或活動頻繁的周邊區域(已封控的區域)﹔管控區為新冠肺炎病例工作、活動地有一定傳播風險的已管控區域﹔防范區為封控區、管控區以外的區域。

三類區域的具體管理方式為:

封控區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管理,居民嚴格遵守“居家隔離、足不出戶”原則,由所在社區統一組織採購生活物資並配送上門。急診就醫等外出者,社區安排專人專車、全程個人防護、閉環管理轉運就醫。

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管理,居民原則上居家,實行出入証制度,每戶每2-3天可安排1人做好個人防護外出就近購買生活物資。出入人員要出示“出入証+健康碼+行程碼”,並進行測溫、登記。

防范區實行“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實行出入証制度,每人每天隻能外出一次,居民不聚集、保持社交距離、做好個人防護。出入人員要出示“出入証+健康碼+行程碼”,並進行測溫。

在管控區、防范區居住的,確需到崗的疫情防控、醫療醫藥、檢測篩查、黨政機關、公安執法、社區物業、生活物資經營、快遞物流、運輸配送、水電暖氣、能源保供、環境衛生、公共交通、物資生產、重點項目、志願服務等社會管理、運轉、保障行業人員,需出示本人工作單位開具的工作証明(蓋章)出入,同時管控區人員需查驗“出入証+健康碼+行程碼”並測溫、登記,防范區人員需查驗“出入証+健康碼+行程碼”並測溫。

大宗貨物運輸車輛憑甘肅省交通檢疫組制發的“快速通行証”和有關規定通行﹔疫情防控、醫療救治、核酸檢測單位用車憑省、市疫情辦制發的“疫情防控車輛通行証”快速通行﹔公務用車、社會運轉保障車輛、物資配送車輛憑有效証件通行﹔私家車原則不出行,確因工作需要的,持本人工作單位開具的工作証明(蓋章)出行。

封控區、管控區在出入口設置分區標識,按以上規定管理出入人員、車輛,在落實防控措施基礎上,保障人員、車輛必要出行,確保社會秩序穩定,交管部門對道路車輛按規定執行。

各縣區、街道、社區要保証社區居民小區周邊便民超市、肉菜鋪、糧油店、藥店、菜市場等生活物資銷售場所正常營業,保障市民生活需求,進入需進行測溫、驗健康碼、戴好口罩。

快遞、外賣一律不得進入小區,社區居民小區設快遞、外賣配送區域,消殺后實行無接觸領取。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