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高原上的“馬背宣講隊”

2021年10月31日16:5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隻要有牧民生活的地方,就有“馬背宣講隊”活躍的身影。合作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隻要有牧民生活的地方,就有“馬背宣講隊”活躍的身影。合作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蘭州10月31日電 (高翔)“鄉親們,拿上身份証,戴好口罩,趕緊到村委會做核酸檢測”“沒事不要往外面跑”“勤洗手、多通風、不聚會”……這是甘肅省合作市佐蓋多瑪鄉仁多瑪村的“馬背宣講隊”正在給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

佐蓋多瑪鄉是合作市唯一的純牧業鄉,平均海拔3600米。這裡地廣人稀,牧民群眾居住分散,信息相對閉塞。

“每年冬季,牧民就會轉場到冬季牧場,牧區的道路常年被風雪覆蓋,車輛難以通行,隻能由我們騎著馬到每家每戶進行宣講。”仁多瑪村委會副主任道吉塔說,為了將黨的政策第一時間傳遞給牧民群眾,當地的聯戶長、牧民群眾組建了馬隊前往牧區進行宣講,牧民群眾親切地稱他們為“馬背宣講隊”。

疫情防控期間,“馬背宣講隊”夜以繼日穿行在各個牧場,用喇叭循環播放藏漢雙語《農牧村疫情防控倡議書》《合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個一律”》等防疫知識。他們用最原始的交通工具,讓疫情防控宣傳無死角、無空白、全覆蓋。

“感謝馬背宣講隊給我們送來了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這兩天我原本還計劃帶著媳婦去市裡轉親戚,聽了他們的宣講決定先不去了,等疫情過了再去,這個時候我們不能給政府添亂。”牧民貢老說。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