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規劃先行 項目緊跟 重點突破

金昌市聚力打造全省鄉村建設示范村鎮

周潤文
2021年11月04日12:06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聚力打造全省鄉村建設示范村鎮

金昌市按照“兩區兩城兩融合”發展思路,堅持把鄉村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積極打造全省鄉村建設示范市、示范村鎮,取得較好成效。 2021年,金昌市被列為全省鄉村建設示范市,金川區雙灣鎮被列為鄉村建設示范鄉鎮,全市30個行政村被列為鄉村建設示范村。目前,《金昌市鄉村建設示范行動實施方案》、金川區雙灣鎮和30個示范村鄉村建設方案,均已報省上備案。 同時,在認真調研和聽取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研究出台了《金昌市鄉村建設五年行動計劃》,依據現有村庄生產生活、道路交通、生態環境等基礎設施建設特點,綜合考慮主導產業發展水平,結合“十四五”國土空間規劃,按照發展、管控、搬遷或撤並三種類型,有計劃分步驟全要素整村推進。到2025年,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水平,建成文明、衛生、干淨、整潔、美麗的新農村,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抓重點、攻難點,大力實施鄉村建設項目。金川區以城鄉融合發展為目標,按照填平補齊、改造提升的思路,突出基礎設施補短板、公共服務抓提升、鄉村治理做表率三大任務,計劃3年內完成鄉村建設整區創建任務。今年,15個示范村共謀劃實施鄉村建設項目63個,概算總投資10463.96萬元。主要實施村組污水管網、小城鎮供熱管網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戶宅前鋪裝、村組道路硬化、亮化、綠化、牆體粉刷等風貌改造工程,配套建設垃圾收集處理設施等。截至目前,已開工項目62個﹔村組道路、給排水、改廁等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已完成工程總量的90%以上。投資2.26億元建設的農村生活污水PPP項目建成投運,成為全省農村污水處理全覆蓋第一區。供電、通信、取暖、物流網店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部達標。 永昌縣突出農宅改造、基礎設施和產業培育三項重點任務,2021年謀劃鄉村振興(一期)人居環境整治及綠色產業發展“PPP+EOD”項目,概算總投資106364.34萬元。截至目前,15個示范村庄共拆除破舊農宅1552院,開工新建農宅1504院,實施風貌改造525院。完成供排水分戶管網鋪設83110米、污水管網14400米、分戶電網架設34083米,修砌供排水井170個、污水井351個、化糞池12座。完成集中居住點場地平整325530平方米、鋪裝38226平方米、道路硬化19218平方米、道牙砌筑15916米,各項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省暫對33個收費站實施臨時交通管制 關閉4個服務區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肅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據甘肅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李明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甘肅公安機關啟動應急機制,全力配合開展疫情防控阻擊戰。…
甘肅省教育廳發布《告全省高校學生書》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魏怡)據甘肅省教育廳消息,10月31日,甘肅省教育廳發布了《告全省高校學生書》,號召全省高校學生,在這個特殊時期,堅定信念,科學防疫,嚴格遵守好學校、社區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和要求,自覺成為紀律的執行者、措施的踐行者、科學的傳播者、健康的守護者、家庭的關愛者。 《告全省高校學生書》中寫到:疫情對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學習方式有著很大的改變,校園封閉管理會讓你們自由活動時間減少,空間縮小,限制變多,無法正常在教室上課、圖書館閱讀、操場鍛煉、探望親友,食堂飯菜品種可能沒有以前豐富,想要的外賣快遞不能及時送達,安排的規劃、聚會全被打亂,就業、考研,包括愛情,都可能受到相應的影響……但是,越在這個時候越要學會堅持,同學們懂科學、有知識、掌握最新信息,擁有獨立思想和創新精神,有能力也應當以自己的科學素養保護好自己,為全民防疫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甘肅公安機關依法辦理涉疫情行政案件116起、刑事案件11起
  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 (高翔)11月1日上午,甘肅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據甘肅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李明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甘肅省各級公安機關依法依規對妨害預防和控制疫情的各類違法犯罪行為“零容忍、出重拳、嚴打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