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讓城市更有“溫度” 甘肅推行柔性執法成效顯著

2021年12月01日17:2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2月1日電 (高翔)12月1日上午,甘肅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就甘肅省推行行政柔性執法的有關情況進行了通報。

據甘肅省司法廳黨委書記謝又生介紹,今年以來,甘肅省司法廳針對“剛性有余、柔性不足”的行政執法突出問題,以推行柔性執法方式為抓手,積極探索包容審慎監管模式,不斷釋放行政執法的溫度善意,著力為市場主體營造寬鬆和諧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截至今年10月底,甘肅省累計辦理行政柔性執法案件21.3萬件,推行柔性執法取得階段性成效。

以“兩輕一免”清單為切入點全力推行行政柔性執法

甘肅省司法廳從市場主體關切入手,率先嘗試在市場監管和應急管理領域推行“首違不罰”制度。在此基礎上,聯合省直有關部門發布了輕微違法行為免予處罰清單。甘肅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印發《關於全面推行行政柔性執法進一步優化法治營商環境的指導意見》后,甘肅省級執法部門積極響應,組織專門力量全面梳理現行法律法規,依法厘清適用不予處罰和從輕、減輕處罰的情形,相繼推出本部門、本領域“兩輕一免”事項。目前,甘肅30家省級執法部門向社會公布822項“兩輕一免”事項,從制度層面為推行柔性執法提供了支撐。各地各部門累計辦理“兩輕一免”案件12.3萬件,惠及群眾數十萬人次,“兩輕一免”在省市縣鄉四級執法單位逐步鋪開,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以推行柔性執法為首選全力擴大包容審慎監管范圍

在認真落實“兩輕一免”清單制度的同時,甘肅各級行政執法機關針對執法實踐中普遍存在的“重罰輕管”“以罰代管”“以罰代教”“一罰了之”等突出問題,自覺將推行柔性執法作為首選方式,建立健全簡易引導、容錯糾錯、守信激勵等工作機制,全方位多領域綜合運用指導、建議、提醒、勸告等非強制性執法手段,在法定權限范圍內給予行政相對人容錯糾錯空間。對不觸碰安全底線的新領域適當給予一定的“觀察期”,對需要達標整改的給予必要的“過渡期”,通過適度有效監管引導和促使行政相對人自覺糾正違法行為,實現了行政執法效果最大化。實踐証明,推行行政柔性執法充分體現了寬嚴相濟和懲教結合原則,凸顯了法律“權威力度”和執法“人性溫度”的高度融合,踐行了“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理念,極大促進了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實現了以良法善治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健康發展的預期目標。

以打造法治營商環境為目標推動柔性執法縱深發展

為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甘肅省司法廳制定發布《關於全面推行行政柔性執法優化營商環境的通知》,對柔性執法提質擴面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報請甘肅省政府印發《全省行政執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動方案》,推出“六大工程”、15項重點舉措,引導全省各級行政執法機關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自覺性、主動性,將柔性執法貫穿於行政執法全過程各環節,不斷擴大輻射面和覆蓋面,切實做到寬嚴相濟、罰過相當、法理相融,營造更加寬容的制度環境、更加規范的執法環境。同時,甘肅省司法廳與甘肅省市場監管局適時推出《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包容審慎執法免責規定》,明確了24種盡職免責情形,為執法人員打消思想顧慮、大膽實行柔性執法、促進包容審慎監管機制落實落地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