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推行柔性執法 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務平台

金昌市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護航項目建設

於愛雲
2021年12月01日13:58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護航項目建設

金昌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地開工建設,前10個月,共招商引資項目136項。為全力護航項目建設,市司法局多措並舉優化法律服務,提升公共法律服務質效,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為項目建設發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強化法治保障引項目。充分聽取企業和行業協會的意見,進一步完善惠企服務機制,切實減輕市場主體負擔﹔建立健全重大項目要素協調保障機制和部門協調服務機制,提升服務保障項目能力﹔出台《金昌市抓項目促發展考核激勵辦法》,開通重大項目用地審批綠色通道,為重大項目保駕護航。

防范法律風險穩項目。設立訴前人民調解委員會、派駐園區調解工作室,最大限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同時,積極開展志願律師進企業等活動,為重點企業開展“訂單式”法治體檢﹔引導法律服務機構,向企業提供一對一服務,幫助企業有效防范法律風險,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推出精准服務跟項目。積極打造集人民調解、法治宣傳、公証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一站式”便民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優化涉企公証服務,設置綠色通道,提供一對一服務,做到當日受理、及時辦理、快速出証﹔引導公証機構發揮公証制度職能優勢,為企業提供精准高效的公証服務和法律保障,加速公証法律服務“惠企便民”,實現“最多跑一次,跑出滿意度”。

推行柔性執法促項目。出台《金昌市全面推行柔性執法實施意見》,自實行以來,共有23個部門、單位制定了“兩輕一免”(減輕處罰、從輕處罰、不予處罰)清單,共涉及1015個處罰事項,其中適用柔性執法的案件數有2477件,從輕處罰224件、減輕處罰573件,免於處罰1650件。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解決各級執法部門推行“三項制度”進展不平衡、力度深度不統一等問題,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

優化營商環境保項目。制定印發《金昌市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落實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的實施意見》等多個配套制度,積極推進“小切口”“小快靈”立法,高效解決問題。同時,積極清理妨礙公平競爭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與政策文件,做好減法,為項目建設掃清障礙。目前共清理地方性法規4部、政府規章3部,清理涉及規范性文件93件,修訂15件,廢止7件。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