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看見不一樣的蘭州】

蘭州:地鐵穿城而過 暢享幸福生活

王文嘉、黃帆
2021年12月14日10:3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你好蘭州”城市特色文化主題列車。人民網 王文嘉攝

“請各位乘客注意腳下安全,有序排隊乘車。”正值乘車早高峰,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蘭州大學站值班員邵帥程不停地提醒來往乘客,觀察著站內的情況。

2019年6月23日,國內首條下穿黃河的地鐵線路——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正式開通試運營,蘭州正式駛入“地鐵時代”。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累計開行列車24.74萬列次,累計開行551.38萬公裡,線路運行圖兌現率99.99%,准點率99.99%,客流強度位列全國單線運營城市第一。

乘客們有序出站。人民網 王文嘉攝

“我們持續推進‘精致車站’‘精致車組’建設,落實服務規范,兌現‘安全、准點、快捷、舒適’的服務承諾,齊心協力塑造‘出行無憂、貼心一路’的服務品牌。”蘭州大學站站長魏偉偉說,“我們還不斷鞏固‘班組管理五型化、行車崗位嚴謹化、站台作業標准化、票務工作細致化、窗口服務貼心化、文明用語常態化、環境衛生整潔化、警企聯動一體化’的‘八化’建設成果,總結經驗推先進,分析問題補不足,將車站‘八化’建設成果向縱深推進。”

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的開通和運營改變了蘭州市民的出行方式,50分鐘穿梭城市東西,一小時“出行圈”“朋友圈”“讀書圈”“娛樂圈”也在不斷擴大。除了為乘客提供舒適的乘車環境,近期由蘭州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打造的“你好蘭州”城市特色文化主題列車也十分吸引乘客的眼球,主題列車由“舌尖嘗鮮”“別致風物”等5個部分組成,通過文字、彩繪圖案等方式展現蘭州本地的風土人情。

“有地鐵之后出行更加便利了,為我節省了很多的通勤時間,這些具有本地特色的車廂出現在地鐵上時,也讓我作為一個蘭州人倍感驕傲,這是最具我們本土特色的歷史記憶和民俗文化,是不一樣的蘭州地鐵。”乘客趙子雲說。

乘客在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蘭州大學站上下地鐵。人民網 王文嘉攝

在不斷完善服務的過程中,蘭州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致力於從安全保障、日常服務、承擔社會責任等方面為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運營提供全力保障。據了解,該公司根據大數據分析結果創造性採用非對稱式運行圖,通過超高峰時段採用不均衡運輸組織方式,縮短行車間隔,增加上線列車數量,確保早晚高峰期間市民快速通勤需要,並密切關注客流變化及需求,對運行圖適時進行優化調整,優化運輸組織,採取增加備用列車、延長運營服務時間、壓縮行車間隔等措施,重點分析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客流潮汐現象、節假日大客流等情況,提前預判,做好應對和改進措施,提升運輸組織效率。

此外,蘭州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建立了常態化應急演練模式,通過編制應急預案,組建應急救援隊伍,配備應急物資和設備,開展應急演練,全面提升應急處置能力。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蘭州軌道人堅守車站,組建黨員先鋒隊、設立黨員先鋒崗,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政策,在保障市民乘客和一線員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確保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運營不間斷,復工復產不誤時。

一位乘客正在購票。人民網 王文嘉攝

“在800多天安全運營過程中,我們為有緊急情況的乘客墊付過車費、為走失的小孩找到過家人、為殘障人士提供過便捷服務、為突發疾病的乘客提供過救助。29個工種、88個崗位、2000余名工作人員為市民乘客的綠色出行提供了累計上萬小時的貼心服務,我們將繼續堅守崗位,安全、專業、精細、高效地為乘客服務。”魏偉偉說。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4月18日甘肅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4月18日0—24時,甘肅省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蘭州市安寧區),系4月15日公布外省來甘無症狀感染者的同行人員,作為密接者在集中隔離期間篩查為陽性,經專家分析研判為無症狀感染者,已轉入定點醫療機構隔離醫學觀察。新增無症狀感染者軌跡信息由相關市(州)或縣(市、區)進行發布。…
蘭州率先實行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蘭州市國資委、蘭州市財政局、蘭州市工商聯等九部門制定印發《蘭州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實施辦法》的制定和實行,是蘭州市檢察機關在全省率先發力推動企業合規改革工作繼續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對有效懲治預防企業違法犯罪,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推蘭州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甘肅蘭州:老小區的溫暖之春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調、政策解釋、組織核酸檢測、生活保供……甘肅本輪疫情發生后,蘭州市城關區靖遠路街道西李家灣社區市區駐守干部聞令而動、迅速集結,組建4支“紅色駐守小分隊”,為社區居民保供紓困。 供暖問題一直是困擾西李家灣社區長江小區的“老大難”問題,也成了駐守工作組的頭等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