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放管服”改革呈現十大亮點

曹立萍
2022年02月15日08:3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化營商環境 激活發展動能】我省“放管服”改革呈現十大亮點

2021年是甘肅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提質提標年,甘肅省各地各部門著力推進全省“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重點領域改革任務有效落實、政務服務水平全面提升。通過積極探索,全省涌現出一批好經驗好做法,呈現出了十大亮點。

【亮點一】全面啟動數字政府建設,有力推動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質提標工作

省委省政府立足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建成“中西部領先、全國一流”的數字政府為目標,按照“統籌協調、集約共建、開放共享、安全可控”的基本思路,於2021年3月全面啟動甘肅數字政府建設,通過全面重構提升數字政府技術平台體系,推進政府運行方式、業務流程和服務模式數字化智能化,提高政府決策科學性和管理服務效率。印發《甘肅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意見》和《甘肅省數字政府建設總體規劃》(2021-2025),著力構建“12345+N”的數字政府體系,即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1條主線,管理和技術2個架構,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網協同3個關鍵鏈條,甘快辦、甘政通、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不來即享4個特色品牌,省市縣鄉村5級貫通的政務服務體系,多個政務服務應用系統,全面推進甘肅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迭代升級,組織各地各部門以“四級46同”為標准,全面梳理全省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為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和實現“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事聯辦”夯實基礎。目前已首批建成以省數字政府運營指揮中心為牽引的24個基礎類、管理類項目,初步實現政務服務監控、應急調度指揮、數據交換共享、雲網態勢感知等核心功能。特別是組建成立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甘肅省大數據管理局)、甘肅省大數據中心,召開全省數字政府統籌推進會議,為協同高效推進數字政府建設進一步提速加力。

【亮點二】全省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初步實現“一號響應”

省大數據中心牽頭建成省級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於2021年11月15日上線試運行。該平台對除110、119、120、122等緊急熱線外的政務服務便民熱線進行歸並優化,整合政務服務熱線57條,與14個市州和分中心熱線平台建立話務轉接、數據匯聚等機制,形成了覆蓋全省、統一聯動、便捷高效、保障有力的政務服務“一號響應”體系,全省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實現了從“有沒有”向“好不好”的跨越發展。在2021年(第三屆)全國政務熱線高峰論壇暨政務熱線服務質量評估報告發布會上,蘭州市獲“服務企業優秀單位”獎,慶陽市、金昌市獲“服務群眾優秀單位”獎,慶陽市還被人民網評為“2021年度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民心匯聚單位”。

【亮點三】甘肅省投資建設項目審批平台初步實現“一網通辦”“掌上辦”

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省住建廳等部門著力推動投資項目審批平台、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平台等涉項目審批各部門平台融合,以甘肅省政務服務網為“總入口”,初步建成覆蓋全省投資建設項目立項、規劃、建設、竣工全周期的“一網通辦”審批服務平台,初步實現各項審批手續“全程網辦”和“零跑動”,項目信息“一次填報、全網漫游”。在此基礎上,省發展改革委積極推進投資項目審批政務服務向移動端延伸,在線平台建成上線移動端微信小程序並接入“甘快辦”,加載投資項目“掌上報”“掌上批”“掌上調度”“項目打卡”等功能,相關經驗被中國政府網、中國發展網等媒體報道。

【亮點四】甘肅省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全面上線運行

省衛生健康委、省大數據中心牽頭建成甘肅省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於2021年12月27日全面上線應用。該平台具備區域協查、跨省協查、一鍵直查、可視化展示、密接次密接管理、隔離點管理等功能,其中區域協查等多項功能應用已覆蓋市縣鄉三級,基層工作人員可第一時間入戶排查,監管部門可實時掌握排查進度,為科學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信息化支撐。目前,省級平台已實現與國家級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協同聯動,成為推動疫情防控管理的有效手段。國辦電子政務辦發來感謝信予以肯定。

【亮點五】公安“放管服”改革有力推進利民便民

省公安廳著力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對旅館業特種行業許可証核發等10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從2021年12月10起,在全省全面推行駕駛証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等4項措施,至年底全省已有150萬人通過“交管12123”APP申領電子駕駛証。戶口遷移業務實現與新疆、雲南等5省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跨省通辦”,無犯罪記錄証明實現全國范圍“跨省通辦”。

【亮點六】甘肅省公共資源交易實現全流程電子化

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牽頭建設了全省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電子化系統,實現全過程網上在線開標、評標,專家全程在線計算機輔助閱卷式評標,項目的招、投、開、評、定全流程電子化交易,每年可為交易主體節約標書制作印刷費、交通費、食宿費等直接交易成本約2.5億元,減少重復辦理數字証書和電子印章費用近7700萬元,並可有效避免因人員流動聚集產生的疫情傳播風險。

【亮點七】中小微企業在線融資便利化水平持續提升

持續拓展、提升“甘肅信易貸”等平台服務實體經濟特別是服務中小微企業的能力。“甘肅信易貸”平台堅持一體化建設、公益性服務,服務對象覆蓋全省53.5萬戶企業。截至2021年底,在甘21家省級銀行業金融機構、3家省級擔保公司全部入駐,12455家企業在平台發布融資需求777.93億元,銀行通過平台累計授信281.49億元、放款151.73億元,切實緩解了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辦的2021年全國中小微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台建設現場觀摩會上,被評為“全國特色平台”。

【亮點八】甘肅省“標准地”出讓改革試點取得突破

甘肅省在蘭州新區、金昌經濟開發區、玉門市積極開展“標准地”出讓改革,2021年累計完成23宗2785畝“標准地”出讓。“標准地”出讓附帶控制性指標,出讓的土地具備道路、給水、排水、電力、熱力、通信、燃氣全部接通和征拆完成條件,企業拿地后即可開展設計、部署施工,通過“拿地即開工”加快項目落地。

【亮點九】蘭州市政務服務工作納入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蘭州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以打造專業匠心、服務貼心、環境舒心、辦事省心、群眾暖心的“五心”級“小蘭之家”為目標,著力推行“五簡五辦五集成”政務服務模式,全面提升全市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水平。蘭州市政務服務工作被命名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小蘭之家”被評為智慧中國“2021第四屆高質量發展營商環境特色50強”,“小蘭幫辦”獲“甘肅好品牌——最具影響力服務品牌”。

【亮點十】平涼市社會保障“一卡通”綜合應用國家級試點收效明顯

平涼市自2020年10月被人社部確定為社會保障“一卡通”綜合應用國家級試點以來,建成市級社會保障卡“一卡通”基礎平台,與人社部電子社保卡平台、省社會保障卡管理信息系統對接,完成微信小程序、人社網上辦事大廳、ATM智能應用端開發,實現市人社局門戶網站同甘肅省政務服務網、省人社廳網上辦事大廳對接。至2021年底,全市共完成社會保障卡申領225.31萬張,基本實現全市參保人員社會保障卡發卡全覆蓋。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