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蘇翊鳴:少年壯氣,奮烈有時

高萌、趙建通、董意行、馬鍇
2022年02月16日09: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蘇翊鳴:少年壯氣,奮烈有時

15日下午,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決賽,全場觀眾都在期待著一位17歲少年的冠軍之躍。

2月15日,冠軍中國選手蘇翊鳴在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獎牌頒發儀式上。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幾分鐘前,挪威選手蒙斯·勒伊斯韋蘭剛剛完成最后一跳,盡管表現不錯,但中國小將蘇翊鳴仍然憑借10.75分的優勢鎖定了奧運金牌。

幾乎所有人都在期待:隻剩最后一躍,在毫無壓力的情況下,他會不會放出1980的大招?

與此同時,出發區的蘇翊鳴也意識到了自己已經奪冠。他整理好情緒,雙手抹了一下臉,怒吼一聲,沖了出去。

騰空,旋轉,落地。用場外解說張嘉豪的話來說,“做了一個非常大的外轉360!”

這是本場難度系數最低的動作。然而這一切早已被歡樂、激動、興奮淹沒了。

“當時在出發台上非常激動,和我的教練抱在一起,狀態沉浸於金牌的喜悅。當我知道自己得到冠軍的時候,我也控制不了自己,在那個狀態下我隻想享受那個瞬間。”他說。

2月15日,中國選手蘇翊鳴(右)與教練在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決賽最后一跳前擁抱。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比賽日過后的第三天,就是蘇翊鳴的18歲生日。

“我從小就喜歡雪,四歲那年第一次接觸單板,我就知道,這項運動帶給我的快樂和其他的都不一樣。”

“今天太特殊了,感謝大家。我完成了自己的夢想,我一直在幻想著自己能在18歲之前獲得這塊金牌,把它當成自己的18歲禮物。”

鮮衣怒馬少年時,那是屬於蘇翊鳴的一刻,也是屬於佐藤的一刻。

撞拳、擁抱,這幾乎是每次出發前,蘇翊鳴和教練佐藤康弘都會做的一套固定動作。

“他會擁抱我,給我加油打氣,也是對我表達一種信任。我也是,每次跟他擁抱都會感受到一種特殊的力量,那是他帶給我的力量,會幫助我在賽道上有更多信心。”

蘇翊鳴在14歲那年決定成為一名職業單板滑手,也是在那一年,他遇到了一位改變自己人生的教練——佐藤康弘。

“我很小的時候就仰慕佐藤老師,但當時我還沒有決定要成為一名職業滑手。后來,我們隻用了很短的時間去磨合。”

可能是某種命運般的相遇,也或許是滑手之間的惺惺相惜,蘇翊鳴與佐藤教練之間似乎存在著一種天然的信任:“我們甚至不用說太多話,就能完全理解對方的意思。”

為了更好地提高成績,也為了爭取到奧運會的入場券,這三年多的時間裡,佐藤陪著蘇翊鳴滿世界跑。無論訓練還是比賽,每一次他們都會用自己的方式為對方打氣。從新西蘭到日本,從落基山脈到阿爾卑斯,一深一淺兩道雪板留下的印跡,就這樣帶著他們走上了最高領獎台。

“今天的成績不僅僅是對我,對他(佐藤)來說應該也是非常特殊的瞬間,這塊金牌見証了我們倆一起度過的時間。”

在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決賽的最后一輪,蘇翊鳴飛身沖向勝利之后,現場大屏的鏡頭再次切回了出發區。

2月15日,中國選手蘇翊鳴在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決賽中。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佐藤康弘一個人站在48米高的出發台上,遠遠望著盡情享受歡呼與掌聲的蘇翊鳴,熱淚盈眶,雙手合十指向了天空。

4歲走上雪場,7歲意外受傷,14歲決定成為職業運動員……無數身影疊加成了今天的蘇翊鳴——“感激自己小時候能有夢想。隻要有夢想,我就會為之努力,我會為它付出全部。”

恐怕沒有人能料到,當初那個愛玩雪的東北小男孩,如今真的能站在冬奧會的最高領獎台上﹔也同樣沒有人能猜到,眼前這個少年會去向何方。

“我小時候有很多夢想,今天完成了最大的夢想,未來也會有更多目標。”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