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大處”著眼 “微處”著手 “實處”發力

金昌市多舉措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劉偉業
2022年03月04日09:32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多舉措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沖鋒號”已吹響、“路線圖”已繪就,如何迅速跟上現代化城市發展步伐,成為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的重要課題。為此,金昌市以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為目標,不斷完善城市管理體制機制,探索創新城市管理方式,著力打造整潔、靚麗的城市環境,促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階。

城市品質提升涉及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各個方面,金昌市進一步靠實工作責任,建立協同聯動工作機制,逐個環節理順市直部門和縣(區)、街道職責邊界,建立職責清單,形成疑難問題會商、執法聯合檢查、部門信息共享的協同工作機制。同時,不斷夯實城市管理執法基礎,先后制定出台了《金昌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金昌市養犬管理條例》等法規制度,《金昌市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已報省人大審定,《金昌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已列為2022年立法調研項目。

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針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金昌市加大“一難兩亂”專項整治,清理騰退、“租售並舉”盤活地下停車場,整合城市碎片化公共空地拓建停車位,創新搭建“呼你停”平台,採取“一查二勸三呼四罰五曝光”模式,對違法停車行為依法依規進行勸導或處罰,亂停車現象顯著改善。加大養犬管理聯合執法,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犬隻管理地方法規,建立了城管、公安、農業農村等部門聯合執法機制,常態化開展聯合執法整治行動,城鄉犬患得到有效治理。建成了金昌市再生資源服務平台智慧中心,對垃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綜合利用等環節實施統一管理、監控、調度,形成全流程可追溯模式,城市建成區實現生態環保小屋社區全覆蓋,市民垃圾分類知曉率達到90%以上,初步實現餐廚垃圾減量化、資源化處理。

城市管理從“大處”著眼、於“微處”著手、向“實處”發力,金昌市不斷健全完善街道、社區、小區三級網格體系,按照“四長五員一民警”模式配強服務力量,推行“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四位一體”管理模式,小區全覆蓋、組團式管理服務體系初步形成。啟動運行“微城管隨手拍”微信平台,鼓勵市民對涉及“門前四包”等12類問題進行投訴,向案件信息完整、情況屬實的投訴人隨機發放紅包。用好“呼你撕”系統,規范設置便民信息公示欄,城市“牛皮癬”得到有效治理。同時,在規范化管理上求實效,城管部門扎實推進“強基礎、轉作風、樹形象”專項行動,邀請省城市管理保障中心和省高校教授開展了城市精細化管理培訓,全面提高執法隊伍法律素養。修訂完善“兩輕一免”清單,將採取柔性執法方式和使用“兩輕一免”情形的執法決定納入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范圍,加強對柔性執法工作的監督,用制度約束行政執法權力規范運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8個社區獲評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西站東路社區、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大水頭社區、慶陽市環縣環城鎮北關社區等8個社區獲評為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為甘肅省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肅省共創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8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201個,市州級充分就業社區839個。…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特大種群再現祁連山國家公園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再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據觀察,該白唇鹿種群大約有160余隻左右,當時鹿群正在悠閑覓食,或走或立。…
全面啟動!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開展第一階段“集中修”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黃帆)隨著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時21分,隴海線甘肅王家灣站至許家台站區間大型機械車線路打磨作業正式開始,一列列鋼軌打磨車踩著“風火輪”在鐵道線上來回穿梭,這標志著今年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第一階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啟動。 隴海鐵路天水至蘭州段始建於1946年,是我國華中、華東地區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歐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確保鐵路設備優良對於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