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服務甘肅經濟社會發展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

2022年02月24日15:3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高翔攝

人民網蘭州2月24日電 (高翔)“‘十四五’期間,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根據服務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新能源發展的需求,初步擬定了總投資746.8億元規模的電網規劃,較‘十三五’增加200億元,並將根據工作實際滾動修訂實施。”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新聞發言人孫濤說。

作為關系國家能源安全和國計民生的駐甘央企,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認真履行政治、經濟、社會責任,全力以赴抓發展、強服務、保供應、惠民生,在助力富民興隴、服務高質量發展上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中體現國企擔當和責任,向甘肅省委省政府、國家電網公司和甘肅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電網答卷”。

電網是基建投資的重要領域,具有產業鏈長、帶動力強的特點,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一直以來,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堅持“寧讓電等發展、不讓發展等電”,為甘肅省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能源支撐。受政策性降價和電網剛性投資增加等因素影響,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2021年虧損20.87億元,在困難經營形勢下,該公司仍然加大投資規模,全年投資99.6億元、同比增長11.4%,全力支撐甘肅省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帶動上下游產業鏈、供應鏈發展。

在推動綠色轉型上,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積極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全力服務甘肅省由“風光大省”向“風光強省”轉變。實施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44項落地舉措和構建新型電力系統重點任務28項,完成西北首筆國際新能源“碳資產”交易,成立西北首家“碳服務營業廳”,自主研發智慧“觀碳”平台,建成國網首個“零碳”綠色數據中心﹔加快特高壓外送通道建設,在甘肅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隴東至山東特高壓工程納入國家規劃並啟動可研,配套火電項目已核准開工﹔積極服務新能源產業發展,穩妥擴展隴電外送規模,推動調峰能力建設,加強與新疆、青海、陝西、四川等周邊省份能源電力合作,共同打造“一帶一路”西電東送大基地。

孫濤介紹,下一步,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將加大力度規劃建設以大型風光電基地為基礎、以其周邊清潔高效先進節能的煤電為支撐、以穩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壓輸變電線路為載體的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全力推動隴電入魯工程年內盡早核准開工,“十四五”中期建成﹔推動隴電入浙、隴電入滬特高壓直流工程早日納規﹔加快省間750千伏聯絡線路建設,將跨區跨省輸電能力提升至5000萬千瓦以上。“甘肅綠電”將在全國走得更遠、覆蓋更廣、品牌更響,進一步助力提升甘肅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

今年,甘肅省新建電網投資建設規模計劃71.34億元,在建電網工程總投資將達到183億元,投資規模、建設任務、工程數量均創歷史新高。重點落實“強工業”行動,積極做好新能源並網消納,放大綠電優勢,支撐甘肅省內重點產業發展﹔落實“強科技”行動,圍繞新型電力系統建設,開展抽水蓄能、特高壓建設運維、配網智能化等核心技術攻關﹔落實“強省會”行動,加快電力市場建設,服務保障重大項目供電﹔落實“強縣域”行動,以改善村庄環境、提高設施水平、增強公共服務為重點,實施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重點解決城鄉電網發展不平衡的問題,進一步提升城鄉供電同質化服務水平。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