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市著力打造菜草畜百億產業鏈

去年產值達到56.2億元

李峰
2022年03月04日09:33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著力打造菜草畜百億產業鏈

金昌市圍繞高原蔬菜、優質牧草、優勢畜牧三大特色產業,按照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的思路,著力打造結構合理、鏈條完整的優勢特色產業集群,菜草畜百億農業產業持續健康穩步發展。去年,全市高原蔬菜種植面積達33.73萬畝,年產量達114萬噸,產值達28.5億元﹔牧草種植基地30萬畝,牧草年產量達22.4萬噸,產值達到5億元﹔畜禽總飼養量達到321.8萬頭隻,畜禽出欄共140.16萬頭隻,肉蛋奶總產量13.39萬噸,產值22.7億元,菜草畜產業鏈產值達到56.2億元。

制定高品質菜草畜產業鏈行動計劃,成立菜草畜產業鏈專班工作推進組和鏈主企業服務、重點項目推進、精准招商、專家咨詢等專項工作組,謀劃實施菜草畜產業鏈重點項目40個,開復工40個,總投資91.2萬元,2021年計劃投資24.3億元,已完成投資23億元,投資完成率為94.7%。永昌縣蔬菜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甘肅農墾天牧現代化規模奶牛養殖建設二期、甘肅天康農牧科技有限公司42萬頭仔豬繁育及20萬頭生豬育肥建設等28個項目建成投運,甘肅沃農達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玉米秸稈資源化綜合利用、永昌新希望農牧業有限公司萬頭奶牛場、金昌江楠農產品加工冷鏈物流園等12個項目正在加快建設。

依托和鑫源、金從玉、楊柳青、三杰牧草、天牧、居家、元生等鏈主企業,以國家農業產業強鎮項目、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等項目為抓手,建成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優質牧草生產加工基地和奶綿羊良種繁育基地、優質奶源供應基地等精品產業基地10個﹔建成國家級農業標准化示范基地5個、省級標准化示范區8個﹔建設冷鏈物設施48個,庫容達43萬立方米,全市累計總庫容達130萬立方米。積極探索和建立鏈上企業與小農戶利益聯結協同機制,特別是扶持和發展有組織的農村勞動力就地就業渠道,為廣大農村居民提供超3萬個就業崗位,吸納中長期穩定就業達6000人,人均務工收入達萬元以上。

不斷強化政策引導、示范帶動和服務指導,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新增國家級龍頭企業2家、省級龍頭企業4家、市級龍頭企業16家,新增國家級示范社2家、推薦省級示范社20家,新認定市級示范社26家,家庭農場13家,全市各類新型經營主體達到4864家。推廣“村社一體、合股聯營”“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等有效做法,在18個行政村開展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試點,探索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路子。

加快農產品質量品牌體系建設,成功注冊“甘味·金品”區域公用品牌商標,建立“甘味·金品”農產品品牌目錄,累計入選“甘味”品牌目錄農產品7個,新認定金昌市“甘味·金品”區域公用品牌4個、“甘味·金品”知名企業商標品牌15個。永昌胡蘿卜取得國家知識產權局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注冊証書,“永昌肉羊”認定為全國名優特新農產品,全市“三品一標”產品達121個。金川區被命名為甘肅省第二批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區)。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8個社區獲評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西站東路社區、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大水頭社區、慶陽市環縣環城鎮北關社區等8個社區獲評為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為甘肅省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肅省共創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8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201個,市州級充分就業社區839個。…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特大種群再現祁連山國家公園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再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據觀察,該白唇鹿種群大約有160余隻左右,當時鹿群正在悠閑覓食,或走或立。…
全面啟動!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開展第一階段“集中修”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黃帆)隨著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時21分,隴海線甘肅王家灣站至許家台站區間大型機械車線路打磨作業正式開始,一列列鋼軌打磨車踩著“風火輪”在鐵道線上來回穿梭,這標志著今年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第一階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啟動。 隴海鐵路天水至蘭州段始建於1946年,是我國華中、華東地區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歐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確保鐵路設備優良對於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