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市細化舉措穩步推動國企改革工作

市屬國企總資產規模達139億余元

李峰
2022年03月04日09:34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細化舉措穩步推動國企改革工作

金昌市按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要求,建立“1+31”項政策文件,採取有力措施,深入推進改革任務落實落地,國企改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明顯成效。去年底,實施方案確定的6個方面41項任務已完成34項,主要經濟指標實現“五升一降”的良好趨勢,市屬國有企業總資產規模達139.4億元。

金昌市10戶市屬監管企業全面落實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全部完成黨建進章程,並將黨委會會議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充分發揮黨委對企業全局工作的把關定向作用。市政府國資委印發了《金昌市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市屬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實施方案》和《操作指引》,目前,市屬監管企業及市直部門管理企業公司制改制全部實現,永昌縣完成了轄區內5戶全民所有制企業的公司制改制﹔全市7家混合所有制企業均為實質混改企業,共引入戰略投資者9家,引資4.5億元,其中非公股東7家,引資3644萬元。

聚焦“2+4”產業鏈培育提升,金昌市指導市屬國有企業加大與金川集團、甘肅瓮福公司等鏈主企業的深度合作,延伸發展氯鹼化工、硫磷化工、煤化工等產業,做強做優做大化工循環、資源綜合利用、數字經濟等產業集群。目前,金泥集團20萬噸合成氨聯鹼裝置升級改造項目建成投產、20萬噸電石渣制脫硫劑項目正在試生產、6萬噸/年水泥窯協同處置危險廢物項目正在積極推進,金鐵集團3萬噸全自動水平分型靜壓造型生產線項目已建成並投入運行。金昌經開區國資公司對園區企業的“三供”服務不斷擴大,全年累積供水13萬立方米,供蒸汽3.3萬立方米,供熱面積達18萬平方米,營造出良好營商環境。

市發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大力支持國有企業“三化改造”和科技創新工作,金化集團持續推動奔馬環保公司“示范性職工創新工作室”進行化肥新產品、新技術的拓展研發和應用,已研發4個化肥新品種﹔金泥集團成立科技創新領導小組,完善制度規定,全年支出科研項目研發基金1200萬元以上﹔金鐵集團設立鑄造技術中心,致力於產品研發、產業鏈延伸,積極推動企業轉型升級﹔金昌經開區國資公司成功申報國家級孵化器,實現金昌經開區一項考核指標清零。金鐵集團盤活閑置高爐設施用於3萬噸全自動水平分型靜壓造型生產線項目,金泥集團累計盤活存量土地46畝用於6萬噸水泥窯協同處置危廢項目、20萬噸電石渣制脫硫劑項目建設,金化集團計劃利用金雅德公司生產廠區內閑置土地,推進豐盛公司和金雅德公司下游的硝基復合肥項目實施,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8個社區獲評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西站東路社區、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大水頭社區、慶陽市環縣環城鎮北關社區等8個社區獲評為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為甘肅省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肅省共創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8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201個,市州級充分就業社區839個。…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特大種群再現祁連山國家公園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再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據觀察,該白唇鹿種群大約有160余隻左右,當時鹿群正在悠閑覓食,或走或立。…
全面啟動!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開展第一階段“集中修”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黃帆)隨著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時21分,隴海線甘肅王家灣站至許家台站區間大型機械車線路打磨作業正式開始,一列列鋼軌打磨車踩著“風火輪”在鐵道線上來回穿梭,這標志著今年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第一階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啟動。 隴海鐵路天水至蘭州段始建於1946年,是我國華中、華東地區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歐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確保鐵路設備優良對於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