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市不斷提升耕地質量確保糧食安全

去年治理修復受污染耕地1956.57畝 建成高標准農田10萬畝

張可樂
2022年03月04日09:36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不斷提升耕地質量確保糧食安全

2月23日,記者從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金昌市高度重視耕地質量保護工作,以土壤肥力保護提升、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和高標准農田建設為重點,奠定糧食和農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去年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1%,實際治理修復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積1956.57畝,建成高標准農田10萬畝。

結合2021年耕地質量提升與化肥減量增效項目,金昌市選擇有代表性的典型地塊建立196個耕地質量監測點,完成田間試驗數量12個。積極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推廣高效新型肥料、環保型農藥及生物農藥,推行綠色防控技術,肥料利用率達到41.86%,農藥利用率達到41%以上,化肥農藥使用量連續多年實現負增長。實施廢舊農膜回收利用示范縣項目,建成回收加工企業9家,回收網點17個,聘用農田保潔員234名,廢舊農膜回收率達到84.1%。以肥料化為主要途徑,先后建成有機肥廠15家、大型沼氣企業2家、糞污集中處理中心1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到87.47%。實施秸稈綜合利用試點項目,建成飼料化重點企業6家、有機肥企業15家、生物質加工企業3家、基質基料化企業12家,年消耗秸稈80余萬噸,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1%,耕地質量得到有效的保護與提升。制定了《金昌市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進一步明確了建設內容、建設重點、建設標准和建設區域,大規模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去年全市建成高標准農田10萬畝,投資15947.59萬元。

為持續推進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與防控,金昌市成立土壤污染防治領導小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與嚴格管控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和技術指導專家組,制定印發相關工作方案,嚴格管控和防治農用地土壤污染。省上共下達金昌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務面積1800畝,實際治理修復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積1956.57畝,完成率108.7%,涉及的農作物主要有小麥、玉米、馬鈴薯、蔬菜和花卉,採用的治理修復技術措施主要有農藝調控類技術、土壤改良類技術和生物類技術。在修復治理過程中,加強了耕地監測,持續抽檢耕地土壤重金屬含量、農產品質量等監測指標,為耕地安全利用率核算提供了基礎數據。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8個社區獲評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西站東路社區、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大水頭社區、慶陽市環縣環城鎮北關社區等8個社區獲評為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為甘肅省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肅省共創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8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201個,市州級充分就業社區839個。…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特大種群再現祁連山國家公園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再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據觀察,該白唇鹿種群大約有160余隻左右,當時鹿群正在悠閑覓食,或走或立。…
全面啟動!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開展第一階段“集中修”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黃帆)隨著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時21分,隴海線甘肅王家灣站至許家台站區間大型機械車線路打磨作業正式開始,一列列鋼軌打磨車踩著“風火輪”在鐵道線上來回穿梭,這標志著今年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第一階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啟動。 隴海鐵路天水至蘭州段始建於1946年,是我國華中、華東地區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歐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確保鐵路設備優良對於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