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市扎實有序推進春耕備耕各項工作

今年計劃春播總面積達151萬余畝

常建哲
2022年03月04日09:37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扎實有序推進春耕備耕各項工作

 記者從金昌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從3月5日驚蟄節氣開始,金昌市農業春耕生產將由東往西陸續展開,歷時約45天。據初步統計,今年計劃春播總面積151.36萬畝,其中包含糧食91.16萬畝、蔬菜25萬畝、牧草30萬畝。

  當前正處於春耕備耕的關鍵節點,全市各級農業、供銷、水務、金融等相關部門正有力有序推進春耕備耕各項工作。在農資儲備方面,截至2月22日,已儲備化肥6.07萬噸、農藥36.6噸、種子1.25萬噸、農膜0.13萬噸、有機肥2.18萬噸,可滿足雙灣鎮、寧遠堡鎮、朱王堡鎮和水源鎮的春播需求,其他鄉鎮也將陸續調運到位。全市累計投入維修技術人員150多人次檢修各類農機具5.6萬台(部),可確保春季農業生產的順利進行。同時已發放農貸資金4.9億元,佔春耕備耕農貸總需求的70%,較去年同期增加2億元。春節后,金昌市各鄉鎮的日光溫室蔬菜育苗工作已陸續展開,預計育苗量達14億株,能夠滿足春季25萬畝露地蔬菜種植面積。農業用水方面,今春以來,全市有效降水明顯,土壤墒情較好,三大水庫蓄水量較上年也有所增加。

  據了解,為科學有效開展好春耕備耕工作,確保今年農業生產開好局起好步,金昌市將繼續切實履行好糧食安全責任制,確保糧食生產落實到地塊,確保糧食面積和產量年度任務圓滿完成。在加強蔬菜生產調度,動員種植戶合理安排品種結構和上市期的同時,農業部門將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深入蔬菜生產一線指導農民加強設施蔬菜管理,普及綠色防控、化肥農藥減量增效等綠色栽培技術。針對農資儲備缺口問題,金昌市已組織供銷部門調運農資,組織市場監管部門開展農資專項清理整頓,重點整治農資市場、農資經營店銷售假冒偽劣農藥、化肥、種子等問題,堅決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資違法違規行為,為農業生產保駕護航。

  同時,為確保春耕開始后農機具以良好的安全技術狀態和操作性能投入農業生產,各級農業部門將開展農機化技術培訓,指導農機合作社、農機大戶做好農機具檢修、維護等工作,發布農機作業服務需求信息,開展農機社會化服務。在抓好農業災害預測預警方面,金昌市將針對當前農業生產實際,及時發布大風降溫、極端低溫、陰雪天氣等災害性天氣預測預警和保墒提墒等農業生產信息,指導農戶做好災害性天氣預防,引導農戶抓好耙地、起壟、平整等保墒措施。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8個社區獲評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西站東路社區、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大水頭社區、慶陽市環縣環城鎮北關社區等8個社區獲評為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為甘肅省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肅省共創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8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201個,市州級充分就業社區839個。…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特大種群再現祁連山國家公園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再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據觀察,該白唇鹿種群大約有160余隻左右,當時鹿群正在悠閑覓食,或走或立。…
全面啟動!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開展第一階段“集中修”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黃帆)隨著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時21分,隴海線甘肅王家灣站至許家台站區間大型機械車線路打磨作業正式開始,一列列鋼軌打磨車踩著“風火輪”在鐵道線上來回穿梭,這標志著今年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第一階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啟動。 隴海鐵路天水至蘭州段始建於1946年,是我國華中、華東地區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歐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確保鐵路設備優良對於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