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王鈞在金川區調研春耕備耕產業發展和鄉村建設工作

李盛剛一同調研

劉偉業
2022年03月04日09:38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鈞在金川區調研春耕備耕產業發展和鄉村建設工作

2月28日,市委書記王鈞在金川區深入田間地頭、企業車間,調研春耕備耕、產業發展、鄉村建設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按照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堅決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扎實做好春耕備耕工作,持續推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奮力走出一條鄉村美、產業興、農民富、治理優的城鄉融合鄉村振興之路。

市委副書記李盛剛一同調研。

在金川區雙灣鎮古城村村級供銷綜合服務社,王鈞察看化肥、種子儲備供應情況,仔細詢問農機配備使用、糧食生產結構、地租市場情況和近期天氣對耕種及收成的影響,聽取全區春耕備耕和糧食生產情況匯報。王鈞說,一年之計在於春,當前正值春耕生產緊要關頭,要加強統籌調度、技術指導和政策宣傳,積極組織群眾抓好春耕生產,做好田間管理、病虫害防控和防御倒春寒等各項工作,確保春耕生產按時按質按量完成。要加大執法力度、加強質量監管,全力保障種子、化肥、農藥、農機等供應充足、質優價穩。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快發展設施農業,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優化糧食種植結構,科學合理制定年度糧食生產計劃,把任務落實到地塊、落實到農戶、落實到品種,確保耕地面積、播種面積、糧食產量“三個不減”,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底線。

在金昌金海彧蔬菜產銷農民專業合作社,王鈞詳細了解蔬菜育苗情況,聽取金川區現代農業蔬菜產業園、全區蔬菜產業發展情況匯報。王鈞指出,金川區發展現代農業基礎較好,要圍繞高品質菜草畜百億產業鏈培育提升,在規模化種植基礎上,聚集現代農業生產要素,聚焦產前、產中、產后各環節,聚焦特色優勢產業,進一步科學規劃,合理定位,積極探索引進種植、加工的新模式,加快發展精深加工產業,著力培優品種、提升品質、打造品牌。要讓現代農業產業園的定位更精准、要素更集聚、特色更鮮明、效益更突出,輻射帶動全區延伸產業鏈、提升附加值、拓寬增收鏈。

在雙灣鎮陳家溝村,王鈞詳細了解土地綜合治理和農田水利工程補短板項目情況。王鈞要求,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思維,在依法依規、合理有序提高耕地質量、改善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依靠龍頭企業帶動,探索開發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新模式,不斷提高農業比較效益和綜合實力。要穩步推進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農田水利工程補短板等項目,大力推廣高效節水灌溉技術,有效提升地表水調蓄能力,全力保障生產生活生態用水需求。

在金川區寧遠堡鎮高崖子村(小平灣)集中居住區規劃建設項目現場和金川區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PPP項目運營監控中心,王鈞詳細了解高崖子村規劃建設和金川區鄉村建設、智慧物流園規劃建設、老舊農宅改造、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情況。王鈞強調,要加快項目進度,立足現有基礎和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科學合理制定規劃,注重凸顯地域民居特色,充分征求群眾意見建議,確保環境干淨整潔、農宅錯落有致、鄉村體現鄉韻。要以農宅改造為抓手,深入開展“三大革命”,通過微改造、精提升,改善人居環境,提高生活品質。要在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上持續發力,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研究謀劃城鄉公交、道路養護、社區政務服務、綜合治理等各個領域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政策措施,不斷提升鄉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力爭城鄉融合發展在全省走在前、作示范。

金川區委、市自然資源局、市農業農村局、市住建局等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8個社區獲評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西站東路社區、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大水頭社區、慶陽市環縣環城鎮北關社區等8個社區獲評為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為甘肅省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肅省共創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8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201個,市州級充分就業社區839個。…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特大種群再現祁連山國家公園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再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據觀察,該白唇鹿種群大約有160余隻左右,當時鹿群正在悠閑覓食,或走或立。…
全面啟動!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開展第一階段“集中修”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黃帆)隨著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時21分,隴海線甘肅王家灣站至許家台站區間大型機械車線路打磨作業正式開始,一列列鋼軌打磨車踩著“風火輪”在鐵道線上來回穿梭,這標志著今年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第一階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啟動。 隴海鐵路天水至蘭州段始建於1946年,是我國華中、華東地區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歐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確保鐵路設備優良對於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