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市新能源產業鏈發展座談會召開

王鈞主持

孫彩霞
2022年03月04日09:43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新能源產業鏈發展座談會召開

3月2日,全市新能源產業鏈發展座談會在市行政中心召開。

市委書記王鈞主持座談會,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朱維昌出席。

深州寶極專用汽車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昱東,重慶朴正基金執行董事、總經理董其虎,中能建西南電力設計院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杜祥庭,中能建西南電力設計院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彭海城出席,並圍繞金昌市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產業發展進行座談交流。

王鈞指出,金昌緣礦興企、因企設市,從發現鎳礦到建市以來,我們圍繞有色金屬資源艱苦創業、奮勇拼搏,在一步步探索發展的同時,為全省乃至全國作出了“鎳都”貢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對我們這樣的資源型城市,是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金昌風光資源非常豐富,同時也具備發展新能源電池產業所需的鎳、銅、鈷等原材料,隨著國家“雙碳”戰略的實施,新能源產業和新能源電池產業迎來了發展的風口,我們的戈壁荒灘將會變成金灘銀灘。當前,我們正在深入落實省委書記尹弘來金調研講話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資源型城市全面轉型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有色金屬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2個千億產業鏈,數字經濟、化工循環、資源綜合利用、高品質菜草畜4個百億產業鏈培育提升為抓手,以市企融合一體為基礎,深入實施強工業、強科技、強縣域行動,通過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盤活存量、擴大開放招商引資引入增量、依靠科技創新提高質量、擴大有效投資增強能量,以此做大總量,力爭通過5年努力,全市經濟總量翻一番,奮力建設產業集聚、幸福美好、文明精致、生態宜居、治理高效的現代化新金昌。實現這一奮斗目標,“2+4”產業鏈的培育提升是重要抓手,其中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千億產業鏈是謀篇布局“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內容,也是“2+4”產業鏈的關鍵環節。

王鈞強調,面對各地新能源產業競相發展、你追我趕的態勢,各級各部門要搶抓戰略機遇期、加速突破期和重大窗口期,科學有效開發利用各類資源,用好優勢條件,選擇最優路徑,突出重點、抓住關鍵,集中力量、加快攻堅,促進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產業爆發式發展,推動全市經濟發展實現新飛躍。要加強學習,既要掌握公共課,也要學精專業課,准確把握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產業發展的最新趨勢,及時掌握最新國家政策,積極了解最新發展模式,理清發展思路,完善工作舉措,做到把中央和省上的精神把握准、把金昌的實際研究透、把自己的工作落實好,努力成為推動產業發展的行家裡手。要按照“定期補充、動態調整”原則,持續完善產業圖譜,更新招商引資信息庫,系統梳理招商企業清單和項目清單,點對點、小分隊、專業化招商,以商招商,精准引進產業鏈關鍵環節、上下游配套企業,加快推進項目落地。相關部門要積極與專家團隊溝通交流,對反饋的信息和線索及時對接、迅速洽談、時刻跟進,推動各項工作有力有序開展。希望專家團隊及時反饋相關信息,提出意見建議,助力我市新能源和新能源電池產業發展。

會上,市發改委負責人介紹了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新能源產業發展情況。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8個社區獲評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西站東路社區、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大水頭社區、慶陽市環縣環城鎮北關社區等8個社區獲評為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為甘肅省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肅省共創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8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201個,市州級充分就業社區839個。…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特大種群再現祁連山國家公園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再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據觀察,該白唇鹿種群大約有160余隻左右,當時鹿群正在悠閑覓食,或走或立。…
全面啟動!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開展第一階段“集中修”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黃帆)隨著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時21分,隴海線甘肅王家灣站至許家台站區間大型機械車線路打磨作業正式開始,一列列鋼軌打磨車踩著“風火輪”在鐵道線上來回穿梭,這標志著今年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第一階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啟動。 隴海鐵路天水至蘭州段始建於1946年,是我國華中、華東地區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歐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確保鐵路設備優良對於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