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去年金昌市完成退化草原修復及沙化土地治理超15萬畝

張可樂
2022年03月04日09:44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我市完成退化草原修復及沙化土地治理超15萬畝

2月27日,記者從市自然資源局了解到,去年以來,金昌市完成退化草原生態修復6.73萬畝,沙化土地綜合治理8.96萬畝,完成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治理面積268.5萬平方米。

金昌市實施“管家+保姆”工作制度,探索實施工業“標准地”出讓制度,在金昌經開區按工業“標准地”模式供應土地5宗,面積454畝。全面推進規劃用地“多審合一”“多証合一”“多測合一”改革,去年全市共辦理規劃許可手續78件,審批供應各類建設項目用地62宗,面積9683.7畝,合同出讓價款2.18億元,建設用地審批面積是“十三五”年均審批面積的近8倍。完成儲備土地3宗,面積737畝,盤活閑置土地481畝,處置率55.61%﹔處置批而未供土地5104畝,處置率為59%,要素保障能力顯著提升。

資源保護修復方面,金昌市促整合、重治理,啟動實施永昌縣焦家庄、新城子鎮歷史遺留廢棄、政策性關閉礦山生態修復項目和金川區雙灣鎮政策性關閉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項目。持續推進國土綠化,依托三北防護林、退化草原生態修復等林草重點生態工程項目,完成人工造林2.23萬畝,義務植樹110萬株,退化草原生態修復6.73萬畝,沙化土地綜合治理8.96萬畝,沙化土地蔓延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針對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驗區金昌境內22個建設項目存在的生態環境問題,金昌市先后完成了18個採礦類項目的礦權退出、地質環境修復和生態環境恢復,拆除西大河二級水電站廠房、升壓站、輸變電線路等設備設施,以及軍馬二號水電站4號機組及附屬設施,完成了生態問題整改。全市累計投入整治整改資金3.86億元,治理面積達268.5萬平方米,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少了人為擾動,多了動物種群,一些多年難覓蹤影的國家一、二級野生保護動物時有出現,呈現出休養生息的良好景象。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8個社區獲評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西站東路社區、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大水頭社區、慶陽市環縣環城鎮北關社區等8個社區獲評為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為甘肅省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肅省共創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8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201個,市州級充分就業社區839個。…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特大種群再現祁連山國家公園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再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據觀察,該白唇鹿種群大約有160余隻左右,當時鹿群正在悠閑覓食,或走或立。…
全面啟動!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開展第一階段“集中修”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黃帆)隨著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時21分,隴海線甘肅王家灣站至許家台站區間大型機械車線路打磨作業正式開始,一列列鋼軌打磨車踩著“風火輪”在鐵道線上來回穿梭,這標志著今年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第一階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啟動。 隴海鐵路天水至蘭州段始建於1946年,是我國華中、華東地區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歐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確保鐵路設備優良對於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