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不誤農時不負春

皋蘭縣什川鎮培育“甘味”特色產業助農增收

2022年03月08日09:02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誤農時不負春

因地制宜發展“甘味”產業。程珊珊攝

天氣回暖,春色愈濃。連日來,皋蘭縣各鎮村趕早春、搶農時,全力打好春耕備耕第一仗,確保農業生產開好頭、起好步。

近日,記者走進什川鎮,一排排高架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內農民正薄膜扎孔、幼苗蘸水、搗土覆膜,一派繁忙景象。

什川地處黃河河谷盆地,總面積405平方公裡,設施蔬菜種植面積約3950畝,主要分布於上泥灣、下泥灣、河口、北庄等村,平均種植6茬,每茬平均產出3噸,合計約7萬噸﹔陸地蔬菜種植300余畝。

近年來,什川鎮大力推動絲路寒旱特色優勢產業三年倍增行動,因地制宜發展“甘味”產業,建成蘭州白蘭瓜、什川軟兒梨等產業基地,加大軟兒梨、梨花茶、冬果梨等旅游產品研發力度,實現傳統產業與新型產業融合發展,助力農民增收致富。

“去年合作社白蘭瓜銷量好,今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新建40座大棚,加大了種植面積,五月中旬將全部上市。”豐苗白蘭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馬樂梅告訴記者。

為提高農民收入,馬樂梅帶領社員積極探索發展新模式,實施推廣雙杆四膜多茬種植技術,現已在泥灣片區推廣近1000余畝,推廣的雙杆四膜技術以瓜菜提前上市、價格提升和延長生長期為優勢,畝收入平均達到36000元,畝增6000元,白蘭瓜產業充盈了群眾的“錢袋子”。

馬樂梅說:“目前,上、下泥灣第一批180個大棚材料已經到位,村民領取后在農技人員的指導下,將有序安裝。”在上泥灣村路邊,村民們正開著農用車前來領取高架大棚支架。

據了解,什川鎮今年將通過“以獎代補”的形式,積極引導農戶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對新建鋼架塑料大棚和日光溫室農戶及農業經營主體,按照不少於5分地以6000元的標准進行獎補,驗收合格后通過“一折通”補助給農戶,切實增加農戶直接種植收益,讓廣大農戶享受產業化發展帶來的效益。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程珊珊 特約記者 王佳麗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