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慶陽建成千萬噸油氣生產基地 能源開發將惠及更多老區人民

2022年03月03日14:3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3月3日電 (高翔)“截至2021年底,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在甘開發區域年產油氣當量達到1009萬噸,標志著慶陽革命老區千萬噸油氣生產基地全面建成,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優化區域能源結構、促進地方經濟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何江川在甘肅省政府新聞辦3月2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甘肅慶陽革命老區是長慶油田的創業原點。50多年前,伴隨慶1井的發現馬嶺油田破繭而出,長慶人“跑步上隴東”打響陝甘寧石油會戰,油田產量快速突破百萬噸,七十年代末成為全國第9大油田。此后,在甘肅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隴東油區持續保持油氣上產態勢,成為長慶油田四大主力生產區域之一,累計向國家輸送油氣超過1.1億噸。隴東油區勘探開發積累的實踐經驗,有力支撐了長慶油田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拓展了鄂爾多斯盆地油氣事業,對國內非常規油氣勘探開發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我們把‘找到、多找、快找’優質油氣資源作為首要目標,在盆地數千米以下的地層裡苦苦探索,‘三上董志塬’拿下4億噸級西峰油田,‘十年磨一劍’發現目前國內頁岩油儲量規模最大的慶城大油田。如今,隴東油區已成為長慶油田增儲上產最可靠的區域之一。”中國石油長慶油田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石道涵介紹,長慶油田開發的低滲透油氣藏因儲層致密、難以開發,被譽為“磨刀石”。長慶人敢於在“磨刀石”上練真功,先后攻克了低滲透、超低滲透油氣藏效益開發難題,形成了大規模建設的格局,先后開發了5個億噸級大油田和慶陽氣田,實現了甘肅地區的油氣並舉。

近年來,長慶油田實施大力提升勘探開發力度七年行動計劃,年均投資140億元以上,推動隴東油區快速高效建產,油氣當量年均增長近70萬噸,成功探索了“立體式、大井叢、水平井、工廠化”建設模式,配套形成5大系列18項技術,可以用一個平台實現傳統模式近百口井的生產效果,在隴東地區建成國內首個百萬噸頁岩油開發示范區,2021年全油田頁岩油產量達到186萬噸,位列全國第一,開辟了我國非常規油氣資源效益開發的新路子。

長慶油田不斷加快推進綠色發展,助力隴原生態文明建設。以年超45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穩定供給,為區域協調發展注入綠色動能﹔加快慶陽氣田集中評價和規模建產,建成了5.7億立方米的生產能力﹔持續擴大天然氣管網覆蓋范圍,2017年向慶陽能化集團供氣,2020年慶西管道一次性通氣投運,極大地促進了資源就地轉化。

除此之外,長慶油田還推廣清潔生產作業,建成清潔文明井場5000余座,油田“三廢”全部合規處理利用。加快推動新能源發展,在華池縣建成了油田第一座分布式光伏電站,年發電量超過8萬千瓦時。探索利用二氧化碳驅油提產,開辟了油田企業碳捕獲、利用與封存的新路徑。

根據最新資源評價結果,隴東石油資源量78.8億噸,天然氣資源量2萬億立方米,但油氣探明程度比較低,還有很大的開發潛力。“‘十四五’期間,長慶油田初步規劃在隴東地區投資800億元,預計到2025年隴東年產油氣當量有望達到1200萬噸以上,將為支撐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油氣產業鏈延伸發揮更大作用。”石道涵說。

“支持長慶油田發展、共建和諧典范油區是慶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慶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周繼軍表示,今后慶陽市將強化要素保障,協調解決油田建設用地審批、道路壓覆礦等具體問題。全力保障涉油項目用水、用電需求,支持油田企業推進光伏、風能等清潔能源建設。同時,將持續跟進服務頁岩油國家示范區建設,支持油田企業參與建設慶陽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建設。

在推動延鏈強鏈,培育壯大產業集群方面,慶陽市將支持油氣資源規模化、綠色化、智能化開發,延長石油化工產業鏈、氣化慶陽產業鏈、天然氣化工產業鏈、氦氣產業鏈、氫能儲能產業鏈。在發展綜合能源,加速構建多能互補新格局方面,支持長慶油田與華能公司合作,開展燃煤電廠大規模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全流程示范項目,爭取油區光伏項目規模達到10萬千瓦以上,實現清潔供能和綠色減排。

“我們將推動油煤氣風光火儲一體化,推動地企融合發展邁上更高水平,讓能源開發惠及更多老區人民。”周繼軍說。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8個社區獲評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西站東路社區、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大水頭社區、慶陽市環縣環城鎮北關社區等8個社區獲評為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為甘肅省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肅省共創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8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201個,市州級充分就業社區839個。…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特大種群再現祁連山國家公園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再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據觀察,該白唇鹿種群大約有160余隻左右,當時鹿群正在悠閑覓食,或走或立。…
全面啟動!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開展第一階段“集中修”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黃帆)隨著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時21分,隴海線甘肅王家灣站至許家台站區間大型機械車線路打磨作業正式開始,一列列鋼軌打磨車踩著“風火輪”在鐵道線上來回穿梭,這標志著今年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第一階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啟動。 隴海鐵路天水至蘭州段始建於1946年,是我國華中、華東地區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歐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確保鐵路設備優良對於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