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履職故事

楊艷代表:瞄准“卡脖子”難題 加強技術攻關

王文嘉
2022年03月04日12:12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楊艷參加甘肅省金昌市人大常委會組織的征求人大代表意見建議會議。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楊艷參加甘肅省金昌市人大常委會組織的征求人大代表意見建議會議。受訪者供圖

“我一直在關注有關科技創新領域的政策調整,鎳鈷金屬作為重要的戰略資源,可以提供應用於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新能源、核電建設、汽車工業、半導體和集成電路的電池材料、高溫合金、高純金屬等先進材料,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全國人大代表、金川鎳鈷研究設計院高級工程師楊艷說。

2021年,楊艷和她的團隊圍繞解決“卡脖子”難題,攻堅克難,負責的重大科研項目取得了新的進步、收獲了新的成果。航空用鎳基高溫合金帶材新產品開發成功,科技成果得到轉化和應用﹔核電用鎳基高溫合金帶材開發與應用研究取得新的進展﹔甘肅省河西地區正在大力發展風電、光伏、光熱等新能源,楊艷和她的團隊正在進行相關研究,開發應用於光熱發電的耐熔鹽腐蝕鎳基高溫合金,爭取早日實現進口替代。

此外,2021年楊艷提出的“重視鎳鈷戰略資源的開發與可持續發展”“在甘肅(金昌)發展新能源汽車及動力電池產業”“關於將甘肅(金昌)確定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國家樞紐節點”“加強對電信詐騙、非法集資等嚴重危害人民群眾案件的打擊力度,對醉駕入刑加強宣傳以降低犯案數,圍繞民法典開展普法宣傳”等意見和建議,得到了國家相關部委的回復。

今年兩會,鎳鈷金屬的應用與科技創新仍然是她關注的重點。“鎳鈷資源在開發之初,就是為解決我國鎳鈷金屬供應的‘卡脖子’問題。當前,國家正在向制造強國、交通強國、航天強國的目標邁進,金川集團正在加快建設新能源電池材料、化工循環經濟和高溫合金產業鏈,我們將努力為解決‘卡脖子’問題作出新貢獻。”楊艷說。

楊艷希望國家以鎳鈷資源綜合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為基礎,通過優化重組加強鎳鈷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攻克鎳鈷資源綜合利用、新能源材料、清潔能源與儲能材料、鎳鈷高溫合金等先進功能材料開發中存在的技術難題,提高我國鎳鈷金屬及戰略材料的自主保障能力,引領我國鎳鈷產業技術發展方向,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立足金川公司和金昌市發展實際,我所在的鎳鈷資源綜合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在積極推進新能源電池材料、鎳鈷高溫合金、高純金屬、5G+工業互聯網建設的開發與成果轉化等。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將繼續瞄准‘卡脖子’問題,刻苦鑽研、拼博奉獻,加快科研成果轉化與應用,為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我將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深入基層、傾聽民意、關注時代發展,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楊艷說。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8個社區獲評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西站東路社區、白銀市平川區長征街道大水頭社區、慶陽市環縣環城鎮北關社區等8個社區獲評為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為甘肅省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再添新彩。截至目前,甘肅省共創建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8個,省級充分就業社區201個,市州級充分就業社區839個。…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特大種群再現祁連山國家公園
  人民網蘭州2月26日電 (高翔)近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再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國家公園。據觀察,該白唇鹿種群大約有160余隻左右,當時鹿群正在悠閑覓食,或走或立。…
全面啟動!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開展第一階段“集中修”
  人民網蘭州2月27日電(黃帆)隨著2022年春運落下帷幕,2月26日凌晨4時21分,隴海線甘肅王家灣站至許家台站區間大型機械車線路打磨作業正式開始,一列列鋼軌打磨車踩著“風火輪”在鐵道線上來回穿梭,這標志著今年蘭州鐵路局管內隴海線第一階段“集中修”施工全面啟動。 隴海鐵路天水至蘭州段始建於1946年,是我國華中、華東地區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也是中歐班列通行的重要通道,確保鐵路設備優良對於列車安全運行至關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