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有速度有溫度

——蘭州新區疫情防控二十四小時

2022年03月08日15:14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速度有溫度

3月5日,蘭州新區在對重點人員進行例行核酸檢測時發現一管異常,隨后立即對涉及的10人就地隔離,採集鼻咽拭子。17時30分許,實驗室反饋,有1人雙試劑檢測結果陽性,隨即將其送往省級定點醫院,並對其密切接觸者採集鼻咽拭子送檢,20時,4名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結果陽性。3月6日凌晨,經省級專家會診,上述5人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普通型。

在隨后的24小時內,蘭州新區以嚴密城市治理精准開展“流調溯源-檢疫管控-核酸檢測-隔離診療”全鏈條防控,以最快速度、科學方法、精准方向切斷傳播源,做到了篩查廣、反應快、控制早。

3月5日22時,新區各單位干部的手機響起。疫情緊急,速返新區!

調撥物資,自檢自查,分配任務,包抓到村,設置卡口點、勸返點……無數新區人度過一個不眠之夜。

僅僅一夜,到3月6日上午8時,蘭州新區共採樣6838人次。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08人、次密切接觸者12人,均在集中隔離點實行單間隔離,並根據流調情況對重點區域人群全面開展核酸檢測。

9時54分,關於調整部分地區風險等級的通告(第7號)發布。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經專家組綜合評估研判,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決定:自3月6日起,將蘭州新區秦川園區秦川鎮酷派酒店調整為中風險區。

針對社會關切,上午11時,蘭州新區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相關負責人為媒體答疑解惑,提醒市民做好個人防護。

根據疫情形勢,科學穩妥做好社區分類分級管理,嚴格執行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管理要求,實施精准、精細管理。

經研判傳播風險,除將秦川園區秦川鎮酷派酒店調整為中風險區外,還將秦川中心衛生院、小橫路大潤發超市、蘭州鑫隆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經緯印象小區10號樓劃為封控區,將小橫路社區、經緯印象小區、彩虹城B區劃為管控區。

為准確摸清底數,做到疫情防控有的放矢,蘭州新區優化流調工作機制,集中流調隊伍力量,積極發揮工信、公安、公共衛生聯動作用,通過區域協查和大數據篩查,及時對新發病例及其密接人員生活、工作場所、活動軌跡等開展深度分析,提高流調工作時效性和精准度。

採取省市區人員混合編組,成立現場處置指揮部,各級、各部門迅速集結、快速行動,全力落實各項應急措施。截至6日,省上部門、蘭州市派出51人赴新區開展流調、消殺、檢測工作﹔白銀市派出200人採樣支援隊伍已到位。新區已儲備集中隔離點2個、房間1000間。

對於特殊人群(老、幼、病、殘、孕),安排“綠色通道”進行核酸檢測﹔餐食配送到病區﹔嚴格落實預檢分診制度及一患一診室、一米線距離等防控措施,避免患者扎堆﹔開設非綠碼就診區……隨著蘭州新區第一人民醫院疫情防控工作調度會的召開,醫院構建了更加嚴密的疫情防控體系。

疫情面前,這個城市有速度,更有溫度。

蘭州新區公布困難群眾救助服務熱線,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暫停窗口服務,蘭州新區政務服務事項開始網上辦﹔公布可提供物資配送企業信息,蔬菜、餐飲、醫療物資、生活物資配送企業聯絡信息一目了然……

群防群控、科技抗疫……蘭州新區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姜波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