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整治撂荒地 激活“動力源”

蘭州市兩鎮多舉措提高耕地利用率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08日08:5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整治撂荒地 激活“動力源”

撂荒地上起大棚

為有效遏制農村耕地撂荒現狀,不斷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快恢復撂荒地生產步伐,蘭州市縣區採取有利措施,扎實推進農村耕地撂荒整治攻堅行動,讓荒地真正“活”起來、種下去,嚴守耕地保護紅線、保障糧食安全,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持續激活鄉村振興“動力源”,以確保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皋蘭縣九合鎮

地毯式排摸 網格化管理

為全面摸清全鎮耕地、撂荒地底數,皋蘭縣九合鎮紀委會同鎮農業農村綜合發展服務中心嚴格落實網格化管理模式,確定鎮、村、社、戶代表四級網格員分片包段,靠實工作責任,對全鎮耕地和撂荒地進行全覆蓋、地毯式排摸,摸清地塊的承包關系、位置、面積、土地現狀等情況,從而根據撂荒性質和原因提出復耕計劃和措施。

九合鎮要求各村建立電子台賬,以溝岔為單位繪制耕地撂荒地分布圖,並標明土地所屬人姓名和圖斑號,為集中整治撂荒地打牢堅實的基礎。

九合鎮督促全鎮11個村委會通過村級大喇叭、宣傳車、懸挂橫幅、微信群推送、入戶發放《一封信》等方式,廣泛宣傳《土地管理法》《農村土地承包法》,切實提高群眾的知曉率。並號召全鎮320名在村黨員主動加入撂荒地整治隊伍,全面打響保春耕、促復耕之戰。

另外,九合鎮根據各村不同情況和難易程度進行分類施策,量身定制推進措施,對在家農戶按照“誰的撂荒地,誰認領”的原則,自己種好自己的責任田﹔對因長期外出務工無法耕種或土地長期撂荒無人耕種的農戶,要求發放《責令改正告知書》限期復耕,建議採用“組團復耕”“集體經營”等模式,鼓勵和引導種植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流轉撂荒地。

九合鎮會同鎮農業農村綜合發展服務中心計劃邀請農業專家到各村實地查看,優選品種,以待實現優產高產。引導農民改變傳統生產經營模式,調整和優化農業結構,通過建設高架大棚、旱地覆沙、栽植桃棗杏等經濟林方式,培育特色產業,鼓勵農戶走多種產業綜合經營的路子,提高土地的收益。同時,對涉農項目打捆支持,優先道路、水利等基礎農業設施建設。惠農政策適度傾斜,產業設施設備優化配套,形成政策、設施“雙配套”。

九合鎮還對各村撂荒地整治工作不定期開展監督檢查,重點檢查撂荒地整治工作進度和數據排摸真實性。對在整治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的村和個人,在全鎮范圍內通報批評,並將整治落實情況作為年終考核的重要依據。同時,在各村設置舉報電話,督促農戶互相監督,鼓勵群眾舉報違法行為。

據悉,九合鎮今年計劃襯砌渠道17.8公裡,鋪設輸水管道15.1公裡,新建塘壩10座,鋪設大棚蔬菜產業路31.2公裡,為撂荒地復墾和流轉提供良好的耕種條件。

西固區新城鎮

讓荒地“活”起來種下去

西固區新城鎮多措並舉,扎實開展耕地撂荒整治行動,讓荒地真正“活”起來、種下去,嚴守耕地保護紅線、保障糧食安全,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持續激活鄉村振興“動力源”。

新城鎮先后召開班子碰頭會、村(社區)例會、專題推進會等各類會議6次,對全鎮撂荒地整治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採取鎮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各村負責人持續抓的工作推進模式,制定《新城鎮撂荒集中整治攻堅行動實施方案》,細化工作措施,明確實施步驟和完成時限,確保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序推進。同時,通過大喇叭、懸挂橫幅、微信群推送、走訪入戶等方式,廣泛宣傳政策,使村民樹立“鼓勵耕種、不種收回”的意識。各村包抓領導、包抓干部成立工作專班,與各村負責人進行現場核查,摸清撂荒地塊的承包關系、位置、面積、土地現狀等情況並登記造冊、簽字確認。對撂荒地內私搭亂建、復墾難度大的山坡地等地塊,進行分類研究,分批分期開展整治。

此外,新城鎮堅持邊摸排邊整治,鎮村兩級積極加大土地流轉力度,動員農戶將土地流轉給種養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業企業。對水利設施損毀或渠系老化、灌溉效率不高的地塊,進行修繕和改造,逐步改善耕種條件,為撂荒地復耕解決前端需求、后顧之憂。

截至目前,新城鎮已維修泵房1處、更換閥門2個、修補輸水管道100米、疏通水渠8公裡,為全鎮撂荒地復墾提供良好的耕種條件。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程珊珊 董永前 文/圖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