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聚焦】

強化科技創新支撐 加快創新型甘肅建設

張燕茹
2022年03月09日06:2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科技創新支撐 加快創新型甘肅建設

政府工作報告在謀劃今年工作時明確,實施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強化國家科技力量,發揮好國家實驗室和重點實驗室作用,推進科研院所改革,改進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管理方式。在甘肅省科技工作者中引發熱議,大家認為,這為正在實施“強科技”行動的甘肅帶來了新的機遇。

“當前,我國在眾多科技領域已取得了國際領先地位,但仍存在一些領域被國外‘卡脖子’的現象。為此,國家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筑牢實體經濟根基。其中一個重要舉措就是重組重塑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中國科學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副所長周峰表示,我們要在重組全國實驗室的過程中,發揮中科院建制化優勢,更加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服務於補短板、更加聚焦國際前沿引領未來技術發展方向,積極營造創新創業環境,健全研究所制度保障,推動知識產權轉移轉化,服務甘肅本地企業和區域經濟創新發展。

甘肅是我國三大制種育種基地之一,除雜交玉米種子外,在馬鈴薯、花卉、中藥材等制種育種領域也具有十分顯著的產業和資源優勢。

“2021年,科技部批准依托甘肅農業大學建設干旱生境作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我們將充分利用國家級平台,圍繞干旱生境作物抗逆增效有利基因發掘、抗旱優質種質創新和新品種培育、干旱生境作物生產系統調控等研究方向,深入開展基礎研究和應用技術研發,在助力國家種業振興的同時,助力甘肅高品質農業的發展,助力‘甘味’品牌增色提質。”甘肅農業大學校長、干旱生境作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柴強表示。

科技競爭越來越激烈,其核心就是人才競爭。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完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加大對青年科研人員支持力度,讓各類人才潛心鑽研、盡展其能。

“加快創新型甘肅建設,要注重優秀青年科研人才的培養。”蘭州交通大學自動化與電氣工程學院院長陳光武表示,要支持助推青年科研人員積極承擔國家和甘肅省科研項目,激發中青年科研人才的創造活力,搭建充分施展才華的舞台,讓科技創新成果源源不斷地涌現出來。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