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快評】以科技創新助推甘肅發展

彭雯
2022年03月11日09:1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快評】以科技創新助推甘肅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就能在新發展階段佔領優勢、佔得先機。甘肅作為西部欠發達省份,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以科技創新為切入點和突破口,促進產業優化升級,突破供給約束堵點,依靠創新提高發展質量、增強發展動能。

現在,甘肅省正在大力實施“四強”行動,其中“強科技”行動起著引領支撐作用。從現實基礎看,甘肅科技創新工作卓有成效,去年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增幅居全國第八位,綜合科技進步水平保持在全國第二梯隊。從行業優勢看,甘肅核應用、新能源、空間技術、新材料、石化裝備等領域處於全國領跑地位,碳離子治癌、凹凸棒石、氫能冶金等重大科技成果處於行業領先水平。大力推進“強科技”行動,我們有底氣、有能力、有潛力,一定要強信心、強決心、強定力。

當務之急,要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加快創新型甘肅建設。特別是科技創新投入不足、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偏低、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效率不高等問題,一定要多措並舉、想方設法予以解決。同時,要加強科技創新統籌謀劃,積極營造創新創業環境,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和甘肅省產業發展瓶頸制約,推進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走出一條特色化、差異化的“強科技”之路,支撐帶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科技引領未來,創新關乎命運。期待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在隴原大地上激揚起更加充沛的能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