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聚焦】筑牢生態屏障 守好綠水青山

韋德佔
2022年03月11日09:1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聚焦】筑牢生態屏障 守好綠水青山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甘肅省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筑牢生態屏障,守好綠水青山,更加自覺推動綠色發展,奮力書寫美麗中國甘肅篇章。

黃河國家戰略全面實施,河湖長制、林長制全面落實,“雙碳”工作穩步推進,完成營造林343.5萬畝、沙化土地治理212.2萬畝、草地改良411萬畝……過去一年,甘肅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守護青山、厚植綠色,美麗甘肅建設邁出新步伐,生態環境整體向好。

黃河甘肅段位於黃河上游,是重要的水源涵養地、水源補給區和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2021年,甘肅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1+N+X”規劃體系基本構建完成﹔黃河首曲濕地保護修復和退化草原治理改良、隴中隴東黃土高原區水土流失治理等一批重大帶動性項目啟動實施﹔與四川簽訂黃河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協議,與陝西、寧夏、青海、內蒙古簽訂河流聯防聯控聯治合作協議。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強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科學開展國土綠化,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保護生物多樣性,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要讓我們生活的家園更綠更美。

“甘南是黃河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補給區,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被整體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甘南州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羅永誠說,甘南州要樹牢“上游意識”,情系“為民福祉”,扛起“上游”擔當,緊緊圍繞4.5萬平方公裡的綠水青山,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快建設青藏高原綠色現代化先行示范區。

蘭州是黃河唯一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蘭州因河而生、因河而興。

為保一方水脈生生不息,蘭州市對黃河干流、江河支流、中小河流、河洪溝道進行了分層次系統治理,已全面完成了總投資16.8億元的黃河干流(蘭州段)防洪治理工程,累計治理河道54.1公裡。

臨夏州地處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過渡帶,全域為黃河流域,西南部位於甘南黃河上游水源補給生態功能區,東北部位於隴中隴東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承擔著水源涵養和水土保持的重任。

面對國家和省上一系列政策機遇,臨夏州編制完成《臨夏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努力把臨夏打造成黃河上游生態保護的先行區。

甘肅省堅決筑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扎實推進生態項目建設,加強上下游、省內外工作聯動,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嚴格落實功能區劃布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態環境風險,不斷開創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嶄新局面。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