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連線】楊元忠代表:甘肅可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中發揮更大作用

張富貴
2022年03月11日09:1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連線】楊元忠代表:甘肅可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中發揮更大作用

楊元忠代表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孟捷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推進種業振興,加強農業科技攻關和推廣應用。”全國人大代表、省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元忠說,制種是現代農業的芯片,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的核心產業。2021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了《種業振興行動方案》,2022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進種業領域國家重大創新平台建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對種業振興作出部署,這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國務院加快推進我國種業振興的決心。

楊元忠代表表示,種源安全關系到國家安全,應大力建設制種強省。甘肅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非常適宜玉米制種產業的發展,具有建成高水平現代玉米制種基地的科技支撐、自然資源和產業基礎。目前,甘肅省張掖、酒泉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玉米制種基地,每年玉米制種面積達129.6萬畝,產種5.46億公斤,分別佔全國總面積和總產量的55.6%和59.7%,保障了全國50%以上的大田玉米用種。定西市是全國最大的馬鈴薯脫毒種薯繁育基地,每年種薯面積達到100萬畝,馬鈴薯脫毒苗年生產能力7億株以上,原原種生產能力達12億粒,約佔全國一半,原原種還出口至埃及、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緬甸等國家。

對此,楊元忠代表建議,國家在推進種業振興行動上,加大對甘肅制種業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的傾斜扶持力度,支持甘肅由制種大省真正成為制種強省,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