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連線】尚勛武委員:構建蘭州至京津冀鐵路運輸大通道

崔亞明
2022年03月11日09:1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連線】尚勛武委員:構建蘭州至京津冀鐵路運輸大通道

蘭州到平涼公路裡程300余公裡,但乘坐火車來往兩地單程需要11個小時。打通這段鐵路交通運輸瓶頸,是構建蘭州至京津冀鐵路運輸大通道重要的一環。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和“十四五”規劃,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

“這是謀劃構建蘭州至京津冀鐵路運輸大通道最好的機遇。”住甘全國政協委員尚勛武說。為有效填補路網空白,帶動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甘肅省之前已經謀劃了蘭州經定西、平涼至慶陽鐵路,並銜接納入了國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和《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這條鐵路通道與延安—綏德—太原—雄安新區—北京高鐵銜接,構成了蘭州至京津冀最為便捷的鐵路運輸大通道,有效填補京包銀蘭、陸橋高鐵通道間的橫向區際路網空白。

這條鐵路沿線主要經過六盤山區、能源資源富集區及革命老區,輻射甘肅省蘭州、白銀、定西、平涼、慶陽市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陝西省延安市等沿線7市約1000萬人口。“這對實現‘一帶一路’重點區域與京津冀地區高效對接,支撐‘一帶一路’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的實施具有重要意義。”尚勛武委員分析認為,項目實施后,也將有效解決陝甘寧革命老區鐵路串聯問題。

尚勛武委員建議,國家相關部委將蘭州經定西、平涼至慶陽鐵路納入國家鐵路“十四五”發展規劃,協調沿線各省區齊心協力,按照雙線、200公裡/小時設計標准,共同推進項目前期工作,爭取“十四五”時期盡早分段下達前期工作計劃,盡快批復實施。考慮該項目作為干線鐵路通道的屬性,尚勛武委員建議,降低地方政府出資比例,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專項債券資金支持力度,有效緩解地方政府籌資壓力,推動項目盡快實施,盡快將這條沿線群眾的“致富路”修通、修好。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