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兩會連線】霍衛平委員:讓水利工程更好造福於民

崔亞明
2022年03月11日09:1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連線】霍衛平委員:讓水利工程更好造福於民

住甘全國政協委員霍衛平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關注更多的仍是水利建設。“水利建設關系著經濟可持續發展,影響著和諧社會的構建。”霍衛平委員說,以水庫建設為例,其作為調控水資源時空分布、優化水資源配置的重要工程設施,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別對於甘肅省而言,由於干旱少雨、水資源短缺且時空分布不均,工程型、資源型、水質型缺水並存,水庫建設顯得尤為重要。

目前,全國已建成各類水庫9.8萬余座,大部分建成於20世紀50至70年代。霍衛平委員調研發現,“經過半個多世紀運行,因淤積庫容減小嚴重影響保障能力的問題已經凸顯出來,需高度重視。”

“當前部分水庫淤積嚴重,興利功能弱化,供水、防洪及生態保障能力下降,工程效益衰減。”霍衛平委員通過實地調研,分析認為,“造成淤積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甘肅而言,甘肅地處西部內陸干旱半干旱地區和黃土高原溝壑區,汛期水庫來水泥沙含量大,加之水庫多年運行,淤積問題就日漸嚴重。”

據統計,甘肅省目前仍在運行的282座水庫中有176座水庫存在不同程度的淤積問題。霍衛平委員表示,水庫淤積嚴重削減了水庫的有效庫容,在已經不可能大量新建水庫的情況下,應用已有的科學技術手段和工程裝備條件,推動實施水庫清淤工程,挖掘現有水庫的蓄水潛力,充分發揮現有水庫的功能,是促進水資源可持續利用、緩解水資源危機的一條切實可行的有效途徑。

霍衛平委員呼吁,國家相關部委安排專項資金支持,省市縣三級財政配套,啟動實施水庫清淤工程,緩解水庫淤積,延長水庫使用壽命,替代新建大量水庫帶來的佔地、水生態等問題,“努力寫好‘水文章’,讓水利項目工程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水支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