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啟動教育收費專項檢查

具有連續性重大亂收費行為可追溯到上一年度

2022年03月23日08:3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啟動教育收費專項檢查

日前,甘肅省教育廳、省市場監管局、省發展改革委等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甘肅省教育收費專項檢查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教育收費專項檢查。此次專項檢查的范圍是高等教育、職業教育以及公辦高中、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公辦幼兒園、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和民辦教育機構收費行為。據悉,此次檢查時限為2020年以來發生的收費行為,具有連續性的重大亂收費行為可追溯到上一年度。

《通知》要求,甘肅省各級教育部門、市場監管部門要注重加強對教育收費專項檢查的組織領導,並充分發揮“雙減”工作專門協調機制作用,認真梳理本地區教育收費單位,並結合近年來教育收費案件查處情況和群眾投訴舉報情況,分析本地區教育收費存在的主要問題和特點,加強分析研判,聯合研究制定本地區檢查方案,按照時間表、路線圖壓茬推進,抓實落實,確保專項檢查工作取得實效。

此次檢查時限為2020年以來發生的收費行為,具有連續性的重大亂收費行為可追溯到上一年度。義務教育階段專項檢查的重點內容為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收費、義務教育階段課后服務收費、義務教育階段其他收費政策落實情況等﹔職業教育階段重點檢查職業學校和實習單位違反規定向學生收取實習押金、培訓費、頂崗實習報酬提成、管理費、實習材料費、就業服務費或者其他形式的實習費用,要求學生提供擔保或以其他名義收取學生財物等問題﹔高等教育階段重點檢查高等學校對學生食堂服務實體未實行“零租賃”,繼續收取管理費等費用的,未經有關部門審批,以中外合作辦學等名義亂收費,對應用型自考專業學生以報名費等名義亂收費等問題﹔民辦學校重點檢查對接受學歷教育的受教育者自立項目、提高標准收費等問題。此外,甘肅省各級教育部門、市場監管部門還將根據當地實際,選擇本地區比較突出的亂收費問題進行治理。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孫亞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