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踐行富民興隴使命 奏響文旅發展強音

甘肅非遺——綻放迷人華彩

2022年03月16日15:28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2022年全國兩會精神伴隨浩蕩春風傳遍隴原大地。甘肅省文旅廳聯合人民網甘肅頻道推出“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動線上專題展示,全面展現全省文旅系統將殷殷重托化為實干擔當,熱情講好甘肅故事、大力宣傳推介甘肅的生動實踐和孜孜探索﹔激勵隴原兒女更加自信地宣傳甘肅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導社會各界人士持續關心關注、支持幫助甘肅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合力打造文化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強省!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明綿延傳承的生動見証,也是以人為本的活態文化遺產。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於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如意甘肅 多彩非遺”全省非遺展演。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甘肅省擁有悠久的歷史、厚重的文化旅游資源,隴原兒女在長期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了流光溢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孕育了優秀的民間藝術,展現了甘肅人民的熱情、質朴和豪邁。保護,讓非遺遍地開花﹔傳承,讓非遺百花齊放﹔弘揚,讓非遺花繁果碩。甘肅省非遺保護領域注重系統全面謀劃,把握重點關鍵要素,著力挖潛力、增活力、補短板,強有力的工作舉措激發時代活力,激揚文化自信,積蓄起文化強省建設的深厚底氣,成為各級政府高度重視的一項重點工作、成為深受人民群眾歡迎的一項惠民工作。

2021年,甘肅省文旅廳制定了《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的實施方案》並推進實施,編制完成《甘肅省“十四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甘肅省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同時,配合甘肅省人大常委會開展非遺保護領域“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鞏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甘肅省文旅廳爭取中央財政投入1873萬、省級財政投入1000萬,補助22個國家級、13個省級非遺項目,支持54名國家級、452名省級非遺傳承人開展保護傳承活動,開展3期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組織實施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程,結集出版《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論文集》,成功舉辦基層非遺保護工作者培訓班﹔組織實施黃河流域(甘肅段)非遺資源調查,啟動第五批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申報,實地考察評估6個縣(區)政府創建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

秦安小曲亮相“如意甘肅 多彩非遺”全省非遺展演。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文縣白馬文化生態保護區——文縣土琵琶彈唱。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2021年,甘肅省740個非遺年俗類系列視頻參加文旅部首屆“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借力雲端游甘肅、相聚網絡過大年﹔盛夏六月,26個非遺項目、1000余件非遺展品、1500件非遺工坊文創產品齊聚蘭州老街,完美演繹“甘肅非遺嘉年華”﹔豐收九月,“如意甘肅·多彩非遺”甘肅省非遺展演首次走進蘭州音樂廳,近100名非遺傳承人輪番亮絕技、展華彩,聯袂奉獻承載著泥土清香和匠心藝韻的非遺盛宴。此外,甘肅省文旅廳整合優秀非遺資源精彩亮相上海“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雲游非遺·影像展”、首屆“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安徽黃山“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

2021年甘肅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會場開幕式。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第五批325個國家級非遺名錄項目甘肅省入圍15項,與青海省並列西北五省(區)第一位。至此,全省已有花兒、環縣道情皮影戲、格薩(斯)爾3個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有83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甘肅省人民政府共公布四批累計493項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甘肅省已認定68名國家級、617名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兩批共3家企業入選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臨夏磚雕、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等15個項目列入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另外,甘肅省各市(州)共公布2186項非遺代表性項目(市州級),認定3452名市(州)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各縣(區)共公布5396(縣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認定8299名縣(區)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甘肅已建成完整的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

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甘肅省非遺保護領域深入踐行非遺保護成果惠及大眾、融入生活理念,展示非遺之美,傳承文化之根,為實現甘肅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助力賦能,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祁曉亮)

相關新聞:

全面打響“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品牌

"一會一節"絲路情 "永不落幕"匯文明

隴原驕傲——“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彩車

向億萬農民敞開胸懷 “豐收了·游甘肅”惠民又暖心

“飛天”“如意”長嘯去 秀美隴原迎客來

奮進新時代 “如意甘肅”如花綻放

“戰國豪車”為甘肅文化旅游代言

守護母親河 甘肅文旅盡顯上游擔當

甘肅:傾力打造“聯通陸海絲、助推雙循環”的王牌旅游產品

非遺過大年——錦繡隴原滿目春

凝聚磅礡力量 推動文旅產業邁上“快車道”

文旅奮發新時代 科技賦能向未來

撥動“交響絲路”和弦 唱響“如意甘肅”和音

“一機游”開啟甘肅智慧文旅新時代

甘肅:“四輪驅動” 打造文旅康養品牌

致敬最可愛的人 詩與遠方從不遙遠

用文化點亮群眾生活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分時預約賦能甘肅旅游景區精細化管理

甘肅:奮力打造鄉村振興“旅游版”

用心守護,讓敦煌文化璀璨依舊

甘肅:尋找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金鑰匙”

鍛造文旅鐵軍 建設文化強省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