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踐行富民興隴使命 奏響文旅發展強音

“戰國豪車”為甘肅文化旅游代言

2022年03月18日14:2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2022年全國兩會精神伴隨浩蕩春風傳遍隴原大地。甘肅省文旅廳聯合人民網甘肅頻道推出“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文旅形象及品牌活動線上專題展示,全面展現全省文旅系統將殷殷重托化為實干擔當,熱情講好甘肅故事、大力宣傳推介甘肅的生動實踐和孜孜探索﹔激勵隴原兒女更加自信地宣傳甘肅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引導社會各界人士持續關心關注、支持幫助甘肅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合力打造文化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強省!

2022年,圍繞打造非遺傳播品牌,突出考古成果,彰顯文化特色,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把“戰國豪車”的創意打造工程提上重要議事日程,通過創造性傳播獨特的秦文化、打造西戎文化標志性非遺文創產品等舉措,讓歷史文物“活起來”,讓“戰國豪車”走進隴原大景區和游客集散場所,為甘肅文化旅游代言。

位於甘肅省天水市張家川的馬家塬墓出土了68輛馬車和大量隨葬品,是戰國晚期西戎一支游牧民族的首領及貴族墓地。出土文物中除蘊含西戎文化外,還包含有歐亞草原文化和北方系青銅文化、秦文化、楚文化元素。其中,戰國車乘保存完好,車輛結構復雜、裝飾豪華,由金、銀、貼金銀鐵、銅、錫和各類質地的珠子裝飾,部分車輛表面髹漆彩繪,工藝水平較高。這些出土的馬車因此也被稱為“戰國豪車”。

整體打包搬遷至省博物館的“戰國豪車”。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2021年12月29日,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秦文化和西戎文化考古成果非遺文創轉化座談會。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提出,2022年將以甘肅秦文化和西戎文化考古成果“戰國豪車”為主題,創意研發非遺文創產品,提升甘肅非遺可見度、美譽度和影響力。

甘肅省文旅廳召開秦文化和西戎文化考古成果非遺文創轉化座談會。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陳衛中表示,甘肅省文旅廳今年將從三方面著力推進甘肅秦文化和西戎文化考古成果非遺文創轉化。一是以“戰國豪車”為主題,創新研發彰顯甘肅特色文化底蘊與內涵的非遺文創產品,進一步提高甘肅秦文化和西戎文化知名度與影響力,增強非遺文創產品的吸引力和附加值。二是利用甘肅省獨具特色的李海明隴原掐絲琺琅非遺工藝和三維立體建模技術,與“戰國豪車”成果相結合,創意研發既可展示,又具實用功能的秦文化和西戎文化系列非遺文創產品,讓甘肅省秦文化和西戎文化動起來、活起來。三是按照成熟一批、復制一批、市場化運營一批的理念,通過市場化、品牌化手段,研發一批以展覽展示為主的“戰國豪車”復制品和一批具有實用功能的“戰國豪車”交通工具,逐步引入大景區和游客集散場所,使其成為吸引游客參與體驗的新特色娛樂消費項目。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深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調研指導考古發掘、出土文物保護研究和成果轉化利用等工作。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編制的《甘肅省“十四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甘肅省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中提出,2022年甘肅省非遺保護領域將緊盯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和長城、長征、黃河三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涉及甘肅非遺保護領域各項重點內容,不斷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水平,培育非遺傳播品牌。

近年來,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甘肅省秦文化和西戎文化考古研究方面取得了階段性顯著成果。其中,正在甘肅省博物館“實証——甘肅百年考古成就展”上展出的“戰國豪車”是最具代表性的考古成果之一,為甘肅省開展非遺轉化、文創研發,提供了優質資源和創新思路。

據了解,甘肅省秦文化和西戎文化考古研究成果轉化工作目前已有了初步進展,通過前期發現的68輛隨葬車輛,以車輿的形狀區分出五大類:圓角長方形車輿高欄車、圓角長方形低輿帶珥車、橢圓形車輿低欄車、圓角長方形低輿高軾車、圓角方形車輿低欄車。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深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調研指導考古發掘、出土文物保護研究和成果轉化利用等工作。甘肅省文旅廳供圖

此次計劃創意研發的10部“戰國豪車”復制品中,將由相關部門完成5部文物仿制類“戰國豪車”作品,在文創作品工藝、彩繪等裝飾上貼近歷史、完善技藝水平,剩余5部則由甘肅省掐絲琺琅畫代表性傳承人、甘肅琺琅壁畫文化研究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海明完成。多年來,李海明致力於掐絲琺琅畫,其畫作線條飄逸流暢、顏色艷而不俗、故事內容多樣,還把掐絲琺琅畫延伸到樂器、鏡子、家具、裝飾品上,推出一系列文創產品。

“這次借助掐絲琺琅技藝對非遺文創產品的車體、裝飾部分進行加工創作,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融入當代、融入大眾、融入生活、服務於人民的一次藝術傳承。這些‘戰國豪車’復制品進入景區等場所進行展示,可以大大提升游客的參與度與體驗感。‘考古成果+非遺技藝+旅游消費場景’的嘗試將為文旅融合探索出新路子。”李海明說。

目前,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已攜手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肅琺琅壁畫文化研究發展有限公司建立了推進工作專班,把研發秦文化和西戎文化系列非遺文創產品作為年度重點工作,按照成熟一批、復制一批、市場化運營一批的理念,通過市場化、品牌化手段,逐步引入大景區和游客集散場所,不斷加大扶持力度,力爭打造出叫響隴原、走向全國的非遺產品傳播品牌。(張隴堂 牛瑩 楊亮)

相關新聞:

全面打響“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品牌

"一會一節"絲路情 "永不落幕"匯文明

隴原驕傲——“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彩車

向億萬農民敞開胸懷 “豐收了·游甘肅”惠民又暖心

甘肅非遺——綻放迷人華彩

“飛天”“如意”長嘯去 秀美隴原迎客來

奮進新時代 “如意甘肅”如花綻放

守護母親河 甘肅文旅盡顯上游擔當

甘肅:傾力打造“聯通陸海絲、助推雙循環”的王牌旅游產品

非遺過大年——錦繡隴原滿目春

凝聚磅礡力量 推動文旅產業邁上“快車道”

文旅奮發新時代 科技賦能向未來

撥動“交響絲路”和弦 唱響“如意甘肅”和音

“一機游”開啟甘肅智慧文旅新時代

甘肅:“四輪驅動” 打造文旅康養品牌

致敬最可愛的人 詩與遠方從不遙遠

用文化點亮群眾生活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分時預約賦能甘肅旅游景區精細化管理

甘肅:奮力打造鄉村振興“旅游版”

用心守護,讓敦煌文化璀璨依舊

甘肅:尋找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金鑰匙”

鍛造文旅鐵軍 建設文化強省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