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雙減”落實處 辦學“加溫度”

楊唯偉
2022年04月11日08:2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落實處 辦學“加溫度”

椒山小學塑膠操場上,打籃球的少年肆意揮洒汗水﹔實驗三小書法教室裡,學生認真臨摹﹔金澤小學興趣班裡,學生們的朗誦聲慷慨激昂……今年春季學期開學后,“雙減”政策持續在臨洮落地生根。

臨洮縣教育系統按照“校外治理、校內提質、多方聯動、標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堅持五育並舉,開拓創新,積極推行課后服務多種模式,努力構建高質量的教育體系。

臨洮縣把開展“一校一特色”創建活動作為提升學生核心素養的主攻方向,設計了精彩紛呈的特色課程,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

洮陽初中盯緊學生發展需求,積極開發手工制作、人文素養拓展、科技、藝術體育等30多門特色校本課程﹔南街小學積極組建“童趣社團”38個,大力開展樂享“一班一品”活動,有效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實驗二小積極探索適合本校的多元化評價方式,有效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突破了筆試的局限性、評價功能的單一性……

在開發特色課程的基礎上,臨洮縣還在課后延時服務上下足功夫。

“以前老師經常會布置抄寫、練習類型的作業,現在的作業是閱讀課外書,或者是跳繩、畫畫,有趣多了!”西街小學四年級學生陳卓瀲告訴記者。

說起“雙減”政策的好處,洮陽初中八年級一位劉姓家長由衷地表示,自從參加了學校的課后服務,孩子的學科作業不但能夠高效完成,還有精力去完成高質量的科技課程。

臨洮縣教育局局長龍小林介紹,在“雙減”政策實施過程中,臨洮縣教育局充分發揮城區學校教育資源優勢,組建各學段教育聯盟和12個區域學科教研中心,積極探索集團化辦學,形成四級教研網絡,全面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拓展學生素質,有效促進了教學質量穩步提升。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