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尊崇革命英烈 賡續紅色血脈

——甘肅多舉措做好烈士褒揚紀念工作

顧麗娟
2022年04月04日09:0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尊崇革命英烈 賡續紅色血脈

保護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牢記英烈事跡、傳承革命精神,是每一代人的職責使命。

甘肅是紅色資源大省,在這片紅色土地上,許許多多革命先烈留下了光輝足跡。

近年來,甘肅不斷健全制度體系,完善管理機制,用好烈士紀念設施資源,做好烈士褒揚紀念工作,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使崇敬英烈的良好風尚在隴原大地蔚然成風。

做好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

開展專題調研、摸清烈士紀念設施底數、健全各項制度、靠實保護管理責任,努力打造尊崇英雄“守護地”……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將烈士紀念設施建設、修繕、管理和維護,作為“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內容,不斷加強規范管理,著力推進提質改造,充分發揮紅色教育陣地緬懷先烈、激勵后人的積極作用。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褒揚紀念處處長李曉敏介紹說,甘肅省共有烈士陵園101處,烈士墓6177座,戰斗遺址(紀念地)32處,有73917名烈士長眠在隴原大地。同時,甘肅省還有8處烈士骨灰堂(廳),4座英名牆,413座紀念碑(塔),8座烈士紀念堂,53座紀念亭,37座紀念雕塑,34處紀念廣場,40座紀念館,紅色資源十分豐富。

“為加大烈士紀念設施維修改造力度,甘肅省下撥中央及省級補助烈士紀念設施維修改造資金1.06億元,用於全省173處烈士紀念設施的基礎維修改造提升。”李曉敏說。

在提升改造過程中,全省退役軍人事務系統按照“分步實施、突出重點、區分層次、穩步推進”的原則,確保各類紀念設施應修盡修、不漏一處。

同時,甘肅省將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保護管理列入雙擁模范城(縣)創建和平安甘肅建設考評﹔將烈士紀念設施維修改造資金管理使用,納入單位年度工作績效和責任制考核。大大提高了烈士紀念設施的維修保護力度。

通過維修改造升級,目前,以蘭州市烈士陵園、高台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為重點的烈士紀念設施,整體陳展層次和面貌煥然一新,紅色宣傳教育功能進一步提升。

營造尊崇英烈濃厚氛圍

近年來,全省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以《英雄烈士保護法》《烈士褒揚條例》為主要內容,開展了系列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努力營造尊崇烈士氛圍。

甘肅省將清明祭英烈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通過英烈事跡展激發廣大干部群眾對英烈精神的崇尚、守望和傳承。

以紅軍長征在甘肅的軌跡為主線,以長征沿線烈士紀念設施為依托,先后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緬懷先烈·繼續前進”等主題教育活動,傳承紅色基因。

廣泛開展英雄故事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等宣傳教育活動,讓英烈精神在隴原大地傳唱。

通過尋親等活動,為102位烈士找到了親人。

豐富多彩的紅色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在全省各地樹立了崇尚英烈、宣傳英烈、學習英烈的良好風尚。

用心做好優待撫恤工作

尊崇英雄,更要扎實做好優待撫恤工作,解決好退役軍人、烈士親屬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落實好烈屬撫恤優待政策,必須真真切切為烈屬辦實事、辦好事,將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送到他們的心坎上。”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副廳長康純梅說,近幾年,甘肅省始終堅持做好烈士評定工作,做好烈士悼念活動,使優撫對象和烈士親屬感受到溫暖。

在精心做好4名木裡森林火災犧牲的甘肅籍消防員、“衛國戍邊英雄”陳紅軍悼念安葬和家屬撫慰等各項工作的基礎上,甘肅省通過講好英烈事跡、傳承英烈精神,處處體現對烈士的尊崇、對家屬的關愛。

在蘭州解放紀念日,舉行參戰烈士骨灰集體安葬儀式,將烈士骨灰安葬在他們摯愛的家鄉,讓他們的英靈,從此與家鄉的青山綠水共眠。

同時,作為開展烈士優待撫恤工作的主要責任單位,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積極協調民政、公安、教育、醫療等部門,為烈士遺屬辦理愛心保障聯系卡,妥善解決烈士遺屬落戶、醫療,子女就學等實際問題,累計慰問包括烈士遺屬在內的軍人軍屬近9800人次,優待與撫恤並重,進一步增強了烈屬的榮譽感和獲得感。

“新時期,對烈士褒揚工作有更高要求,我們將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烈士褒揚工作,用新時代烈士事跡和精神,激勵隴原兒女賡續奮斗,激勵廣大退役軍人珍惜榮譽、永葆本色,在新時代建功立業。”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