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線上認養"模式助推"東鄉貢羊"走向全國

趙好飛 趙淑嫻
2022年04月18日14:25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認養”模式助推“東鄉貢羊”走向全國

遠在幾千裡之外,消費者打開手機便能看到羊的生長環境,“羊臉識別”及時發現羊的健康狀況,可直接發出警報通知農場獸醫。“線上認養”模式讓客戶有了屬於自己的牧場,助推“東鄉貢羊”品牌走向全國各地。

如今,以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正推動傳統養殖向技術型、現代化的智慧養殖轉變,智慧養殖相比傳統養殖有哪些新變化、新特點?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東鄉縣車家灣鄉的西部數農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一探究竟。來到養殖基地,記者發現這裡的羊耳朵上都戴著別致的“耳環”,“耳環”上還有二維碼。說起這個二維碼,該公司負責人常振文打開了話匣子:“這是一種創新養殖模式——線上認養,基地的每隻羊都有自己的主人,掃描二維碼就能看到羊的出生地點、認養時間、健康狀況等信息。客戶可實時查詢飼養數據,在APP小程序上查看認養羊的視頻監控和每日育肥體重。”

大家經常聽說“人臉識別”,但是否聽過“羊臉識別”呢?在基地圈舍內可以看到很多監測儀器和攝像頭,這些攝像頭通過圖形識別來分析羊的外在體征,如行為、身體形狀和運動狀態,從而可起到羊隻確權、鑒別身體健康症狀等作用。同時,基地還利用紅外線測羊隻體溫,體溫超標會直接發出警報通知農場獸醫。在繁育方面,系統可辨別羊只是否要生產,幫助獸醫做好前置工作。

據了解,認養客戶還可隨時到牧場實地查看自己認養的羊隻,參加牧場每月組織的集體參觀活動。認養人在滿足規定認養天數后,可在交易平台自由交易認養標。若認養的羊隻出現意外損失的情況,農場將全額賠償本金,認養人還可選擇屠宰郵寄羊隻。

常振文是一名退伍軍人,前幾年一直在北京從事互聯網工作,積攢了大量經驗后回到家鄉蘭州創業,通過線上智能化平台和線下專業化牧場相結合,自主研發了集“物聯網+互聯網技術、具備360°全方位溯源系統”的大型電商認養交易平台,實現了將普通的查看認養模式全面拓展到一“鍵”式實時溯源認養模式,並結合電子耳標、智能數據採集終端、牛羊肉溯源管理系統等信息化手段,對基礎羊實行一羊一標在線動態管理,達到認養產品全鏈可追溯,打造出一套系統化、專業化、社會化的新型互聯網農業模式。

2021年10月,通過東鄉縣招商引資,常振文帶著物聯網技術走進了該縣車家灣鄉。體溫監測系統、視頻監控系統、羊隻確權系統、全生命周期溯源系統記錄了羊的日常、飼喂、用藥、防疫、基因篩查、生育等全部數據。每隻羊都做了FecB(多胎基因)篩查,保留多胎基因優質繁育母羊。同時,蘭州大學、甘肅農業大學專家教授將進行全程技術指導。目前,養殖基地羊存欄700多隻,其中400多隻羊已被認養,除國內認養客戶外,還有5名國外客戶。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該公司著力打造東鄉貢羊產業生態鏈,在車家灣鄉計劃流轉8100畝撂荒地用於牧草種植、養殖基地建設,現已流轉5500畝土地用於牧草種植。“今年,我們計劃在流轉的撂荒地上種植苜蓿、土豆、玉米、燕麥、高粱等作物作為羊飼料,羊糞作為有機肥,可以改善土質,防止土壤板結,是農作物很好的養料。養殖基地將羊糞利用到種植中,形成生態種養的循環模式,既保護了環境,還提高了農產品品質。”常振文介紹道。

通過微信小程序線上認養一隻東鄉羊,讓消費者從過去的間接被動知曉信息,到現在可直觀看到羊隻的生長環境,有效解決了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信任問題,增加了消費者的參與感,打響叫亮了“東鄉貢羊”品牌。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