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臨夏:既“種庄稼”又“種風景” “醉美花兒”唱出幸福味兒

2022年04月19日16:5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為了進一步叫響“花兒臨夏·在河之州”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推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將於4月下旬舉辦臨夏州“花兒臨夏·在河之州”第一屆文化旅游節。據悉,本屆文化旅游節活動包括開閉幕式、文化論壇、中國花兒大會、品牌體育賽事等15個品牌114項系列活動,游客將在賞河州牡丹、觀山水美景、游八坊民居、聽河州花兒、品河州美食中全面了解臨夏州近年來文旅產業發展情況,感受臨夏州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臨夏回族自治州位於黃河上游、甘肅省中部西南面,是全國兩個回族自治州和甘肅省兩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之一。總面積8169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為210.97萬人,有回、漢、東鄉、保安、撒拉等31個民族,東鄉族和保安族是以臨夏為主要聚居區的甘肅特有少數民族。

臨夏州歷史文化悠久,馬家窯文化、半山文化、齊家文化等文化遺址星羅棋布,黃河文化、彩陶文化、絲路文化、民俗文化、紅色文化等交相輝映,特殊的區位條件造就了地形地貌、生物、文化的多樣性,高峽平湖、炳靈丹霞、雪山草甸等構成了一幅雄渾壯麗的畫卷。

臨夏州旅游資源富集,四季分明、生態良好,共有各類旅游景區景點107處,其中國家A級旅游景區28處,既有黃河三峽、鬆鳴岩、蓮花山、大墩峽等雄奇秀美的自然風光,又有炳靈寺石窟、齊家文化、八坊十三巷等絢麗多彩的文化名片,還有獨具民族特色的東鄉手抓、蓋碗茶等“十大名菜”“十大小吃”“十大名點”,是中國西部重要的休閑度假旅游勝地。

臨夏州副州長毛鴻博介紹,近年來,臨夏州以打造文旅百億級首位產業為目標,以全域全季節發展為方向,夯基礎、塑品牌,文旅產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臨夏州不斷健全規劃體系,持續改善基礎設施,謀劃了27個文旅重點項目向央企進行了推介,中國旅游集團、華僑城集團等文旅企業多次到臨夏考察、洽談合作,一大批文旅項目落地實施。建成劉家峽至炳靈寺、蓮麓鎮至蓮花山等通往景區景點道路和涉及4個縣、28個鄉鎮、20多處景區、總長286公裡的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配套了一批停車場、游步道、觀景台等基礎設施,進一步夯實了文旅產業發展基礎。

臨夏州充分挖掘鄉土特色文化,發展休閑康養、紅色旅游、研學體驗、採摘觀光等多種形式的鄉村旅游模式,引導農民既“種庄稼”又“種風景”。通過扶持民宿和農家樂發展,臨夏州特色民宿已達21家,星級農家樂達136家,鄉村旅游從業人員達9000余人。2021年,臨夏州鄉村旅游接待游客586.8萬人次、實現鄉村旅游綜合收入13.84億元。

目前,臨夏州全域旅游格局逐步構建、景區景點配套設施持續完善、文旅產業項目穩步推進、鄉村旅游持續火爆、非遺傳承保護成效顯著,在打造特色旅游線路等有力措施的吸引下,臨夏州2021年旅游接待人數達1592.62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74.5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2.92%和26.09%。和政縣鬆鳴鎮被評為2021年度“甘肅特色氣候小鎮”﹔八坊十三巷、胭脂湖景區入選2021新甘肅十大新生景區﹔臨夏市被評為第三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在2021國際旅游年會上,臨夏市、康樂縣分別被評為“最美中國文化旅游城市”“中國美麗鄉村特色旅游縣”。

據介紹,為活躍此次文化旅游節氛圍,臨夏州將邀請中國書畫院、甘肅省文聯等國家和省州知名畫家、書法家開展拍臨夏、畫臨夏、寫臨夏等寫生採風活動,創作和展覽一批美術攝影精品。年底將適時舉辦閉幕式,對文化旅游節進行全面總結,對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優秀組織單位(個人)、新創作的文藝精品進行表彰,對學術成果進行整理出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4月18日甘肅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4月18日0—24時,甘肅省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蘭州市安寧區),系4月15日公布外省來甘無症狀感染者的同行人員,作為密接者在集中隔離期間篩查為陽性,經專家分析研判為無症狀感染者,已轉入定點醫療機構隔離醫學觀察。新增無症狀感染者軌跡信息由相關市(州)或縣(市、區)進行發布。…
蘭州率先實行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蘭州市國資委、蘭州市財政局、蘭州市工商聯等九部門制定印發《蘭州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實施辦法》的制定和實行,是蘭州市檢察機關在全省率先發力推動企業合規改革工作繼續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對有效懲治預防企業違法犯罪,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推蘭州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甘肅蘭州:老小區的溫暖之春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調、政策解釋、組織核酸檢測、生活保供……甘肅本輪疫情發生后,蘭州市城關區靖遠路街道西李家灣社區市區駐守干部聞令而動、迅速集結,組建4支“紅色駐守小分隊”,為社區居民保供紓困。 供暖問題一直是困擾西李家灣社區長江小區的“老大難”問題,也成了駐守工作組的頭等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