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秦安 果蔬產業撐起縣域經濟半邊天

鞏煒 嚴存義 白永萍 劉成 新甘肅 王梓潼
2022年04月20日08:3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秦安 果蔬產業撐起縣域經濟半邊天

秦安雪原果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在分揀蘋果。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嚴存義

春回大地,萬物競發。秦安縣城鄉建設熱潮涌動,齊聲奏響2022春之聲序曲。

漫步在工業園區,廠房林立,道路縱橫,企業加工生產熱火朝天﹔穿梭在希望的田野,萬畝桃園,生機勃勃,遠遠近近盡是忙碌的身影﹔行走在田間地頭,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齊排列,棚內生機勃勃,菜農採摘分揀一派繁忙。

“現在正在裝車的花牛蘋果是發往沈陽的,我們有嚴格的品質控制標准和質檢機制,從這裡出去的每一顆蘋果都是經過仔細分揀、層層把關的。”在秦安雪原果品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蔡二成說。

位於秦安縣安伏工業園區的雪原果品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集果品收購、貯藏、加工為一體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擁有集速凍、低溫、恆溫、氣調於一體的冷庫,總貯藏能力萬噸以上。

“經過24年不斷探索,雪原果品已經走向了快速穩定發展的快車道。”蔡二成說,公司不僅注冊了“雪原”牌商標,還在嘉興市場設立了專賣行。尤其是被鄭州商品交易所指定為蘋果期貨交割倉庫后,既穩定了秦安蘋果的銷售價格,也推動了秦安蘋果產業的良性發展。

產業有特點,才有競爭力。在秦安縣不僅有蘋果,還有萬畝桃園。

走進劉坪鎮杜寨村的油桃大棚,一顆顆水靈靈的油桃挂滿枝頭,果農杜萬紅正在棚裡忙碌著。看著眼前快要上市的油桃,他樂得合不攏嘴。在杜萬紅看來,小小的油桃就是生錢的“金蛋蛋”。

今年50多歲的杜萬紅種油桃已經十幾年了,現在棚裡有近百棵油桃樹。“一到秋冬季節,就要做好保溫措施,盡量讓桃樹早休眠、早開花、早授粉。”杜萬紅說,相比其他油桃種植戶,自己的大棚油桃每年都要早上市十天半個月,收入相當可觀。

除了大棚油桃,杜萬紅還種植了露地蜜桃。“每年大棚裡的油桃賣完后,露地的蜜桃也就差不多上市了。”杜萬紅笑著說,雖然一刻不得閑,但收入不錯,一年下來能收入七八萬元。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秦安縣以打造全國果品產業重點縣為目標,不斷做大做強果品支柱產業,走出了一條干旱山區農民脫貧致富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縣林果總面積達90.93萬畝,去年總產量達104.7萬噸、總產值38.57億元。 依托果品資源優勢,秦安縣還狠抓以果品精深加工為主的工業園區建設,建成了秦安雪原果品有限責任公司、長城果汁廠、盛源菊香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等果品生產、加工、流通企業65家。

相較於已經發展成熟的果品產業,秦安縣的設施蔬菜產業也不甘示弱,同樣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新的一年,新的氣象。在中山鎮佘王村設施蔬菜種植大戶王佩應的大棚裡,記者看到一串串嫩綠的辣椒長勢喜人、一顆顆火紅的西紅柿挂滿枝頭,一派豐收景象。

中山鎮海拔高,氣候寒冷,歷來都以種植小麥等傳統作物為主,此前從來沒有人嘗試在這裡發展設施蔬菜大棚。

王佩應便成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從最初的一竅不通到現在的“土專家”,在不斷的摸索中,王佩應的思路越來越寬,蔬菜大棚也越種越多。

“設施蔬菜生產周期短,效益好,一年下來,一個大棚少說也能收入十五六萬元。”王佩應笑著說,今年自己准備繼續擴大種植面積,在原來28個大棚的基礎上再建新的蔬菜大棚。

“過去,這裡一直種小麥、大豆等農作物,年年怕旱怕澇。現在,發展設施蔬菜種植,既改變了傳統的粗放種植,還增加了農民的收入,是一舉多得的好事。”中山鎮黨委書記胥勝斌說。

從果蔬種植、加工到銷售,秦安縣的果蔬產業正在不斷拓展其內涵和外延,不僅成就了“秦安蜜桃甲天下”的美名,也撐起了縣域經濟的半邊天,助力縣域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

“下一步,秦安縣將繼續引進先進技術,培育龍頭企業,延伸產業鏈條,提高秦安林果的品質、品牌、品位,持續發展壯大現代農業,讓群眾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秦安縣主要負責人表示。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