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

全國疫情形勢呈現逐漸企穩態勢

2022年04月20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疫情形勢呈現逐漸企穩態勢

  本報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王美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嚴重。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大流行繼續構成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事件,並強調了維持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的重要性。”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不猶豫、不動搖,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層層壓實責任,推動檢測、轉運、收治各環節緊密銜接,盡早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要切實保障好就醫用藥、食品供應,及時回應和解決群眾迫切需求。

  “近一段時間,全國疫情形勢呈現逐漸企穩態勢,但地區之間交叉輸入影響明顯。”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河北、江蘇、浙江、安徽、廣東、福建、遼寧等省疫情總體趨於平穩﹔上海市近日疫情仍處於高位,社區傳播風險仍然較高,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防控任務仍十分艱巨緊迫。

  “‘動態清零’與‘零感染’有著本質區別。”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動態清零”雖然不追求零感染,不要求全國在某個時刻無新冠感染,但對於每一起發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較短時間內將其扑滅。疫情發現得越早,疫情規模越小,就越容易做到動態清零。過去兩年多的防控實踐証明,對於輸入性聚集性新冠疫情,我們能夠發現一起、及時扑滅一起。“動態清零”就是以最小的社會成本,獲得最大的社會效果,這符合我國防控實際,是中國新冠防控策略的最佳選擇。

  “目前,還沒有發現新冠病毒變異在傳染性、致病性等方面有明顯的規律,既有可能向傳染性增強、致病性減弱方向發展,也有可能向傳染性增強、致病性也增強方向發展。無論如何變異,我們要從最壞的可能去准備。”吳尊友指出,針對不斷變異的新冠病毒,一方面要時刻密切追蹤全球范圍內新變異毒株在傳播范圍、傳染性、致病性等方面變化和進展﹔另一方面,堅持常態化防控措施,包括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措施。對於普通百姓來說,就是做好疫苗接種,堅持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如戴口罩、注意手衛生、保持社交距離等。

  截至4月18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33億1746.3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2億4676.9萬人。60歲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種覆蓋人數達2億2552.1萬,完成全程接種2億1393.8萬,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老年人口的85.41%和81.03%。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