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中國彩陶之鄉”廣河縣

廣河三甲集中學:弘揚漢字之美 打造墨香校園

2022年04月24日16:56 |
小字號

一字一世界,一筆一乾坤。綿延上千年的漢字書法藝術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更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廣河縣三甲集中學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設立書法教室,為學生開設書法課堂,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的同時實現了書法進校園、進課堂。

近日,記者走進廣河縣三甲集中學的翰墨書香課堂看到,書法老師張斌謙正向同學們悉心講解書法用筆的要領,親手傳授書寫技巧,並對學生在毛筆書寫過程中所遇到的困感進行解答和指導。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廣河縣三甲集中學今年春季學期開設了書法課指導學生學習書法,並提供專門的場地以及書法校本教材、毛筆、紙張,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寫一手好字。正在臨摹的學生寫的都十分認真,一筆一劃、橫平豎直,十分規范工整。

三甲集中學學生楊梅花說:“我來到書法室已經兩個月了,剛來的時候我寫的時候手很抖,但是經過張老師兩個月的耐心指導,現在我寫的字越來越整齊。我發現寫了毛筆字之后,我的心會變得更加靜一些,通過學習書法對我的生活學習有很大的幫助,我也特別喜歡這個課堂。”

在致力於學生書法藝術教育培養工作的同時,三甲集中學還將書法作為一種藝術表現形式分布在校園各處,教學樓的辦公室、走廊、過道展示本校書法教師作品﹔在各班教室外班級文化牆展示學生的優秀書法作品,努力讓學校每一層樓、每一面牆都能訴說與書法教育有關的人文歷史,給學生以美的熏陶和感染,讓學生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培養書法興趣和素養。

在課堂上學習書法的基本都是高一學生,在張斌謙老師的帶領下,走進了書法世界,短短的半學期時間裡,學生們不僅熟悉了基本書寫技法,更多的是學會欣賞書法、感悟書法,同時也增加了孩子們書法學習的樂趣。在枯燥的學習過程中,陶冶了學生的情操,感受了中國傳統文化之美,提升個人的審美能力以及書法的文化素養。

三甲集中學書法教師張斌謙說:“本學期,我們三甲集中學開設了書法特長班,校領導非常關心和重視,置辦了筆墨紙硯,學生們也學得非常認真。現在,書法專業在全國也是比較熱門的,我希望在我的指導下,我們的學生多一項特長。”

弘揚漢字之美,打造墨香校園。三甲集中學通過書法教育對學生進行書寫基本技能的培養,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通過提高學生漢字書寫能力,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情操,全力構建書香校園,文化校園。(周建博 海燕燕)

來源:廣河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逐夢太空 甘肅大中小學生在線同上航天思政課
  人民網蘭州4月24日電 (黃帆)為引領青年師生學習航天精神、傳播航天科普知識,4月23日14:00,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新聞宣傳局指導,人民網、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中共甘肅省委教育工委、甘肅省教育廳、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廳聯合主辦的“‘中國空間站,等你來出差!’大中小學生同上一堂航天思政大課”活動開講。甘肅省大中小學學生和全國各地網友在線收看了這堂特別的思政大課。…
蘭州率先實行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蘭州市國資委、蘭州市財政局、蘭州市工商聯等九部門制定印發《蘭州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實施辦法》的制定和實行,是蘭州市檢察機關在全省率先發力推動企業合規改革工作繼續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對有效懲治預防企業違法犯罪,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推蘭州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甘肅蘭州:老小區的溫暖之春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調、政策解釋、組織核酸檢測、生活保供……甘肅本輪疫情發生后,蘭州市城關區靖遠路街道西李家灣社區市區駐守干部聞令而動、迅速集結,組建4支“紅色駐守小分隊”,為社區居民保供紓困。 供暖問題一直是困擾西李家灣社區長江小區的“老大難”問題,也成了駐守工作組的頭等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