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共青團:實施鄉村振興六項行動 引領青年投身偉大實踐

2022年04月21日15:3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4月21日電 (高翔)近年來,甘肅共青團將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任務和主要戰場,結合甘肅省情和共青團工作實際深入開展“鄉村振興 青年建功”六項行動,抓住服務、凝聚、培養青年的根本任務,組織動員全省廣大團員青年踴躍投身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偉大實踐。

甘肅共青團廣泛舉辦“青春助農”系列活動,將助力拓寬“甘味”農產品品牌市場空間、加大消費幫扶力度作為推進產業振興的“先手棋”和“重頭戲”,2021年累計助力消費幫扶4246.6萬元,“青春助農”系列活動被列為2021年全國消費幫扶助力鄉村振興優秀典型案例。

為了培育鄉村振興青年人才,甘肅共青團開展“青春興隴”行動,以培育本土人才興鄉、服務在外人才返鄉、動員社會人才下鄉為重點,搭建青年創業平台,加大農村青年創業扶持力度,推動甘肅省內71個縣成立青年創業聯盟,常態化開展創業服務活動。通過舉辦“鄉村振興·青春助農”青年創新創業項目大賽,挖掘吸納全省優秀青年創業項目218個,培育青年“創業達人”15名。同時,舉辦省級青年創業訓練營2期,線上線下培訓創業青年1700余人﹔舉辦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培訓班18期,培訓1100余人。

為了推動鄉村志願服務提質增效,甘肅共青團開展“青春志願”行動,依托縣級青年志願者協會,組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青年志願者服務隊60支,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文明鄉風、樹立婚戀新風為主要內容,廣泛開展鄉村志願服務活動,縣鄉村志願服務時長超過46萬小時,參與青年人數超過15萬人次。同時,開展基層志願服務接力計劃,今年招募應屆畢業大學生和在讀研究生708名,赴基層開展為期1至3年的志願服務,志願者規模動態保持在1000人以上。

為了引領青少年投身生態環保實踐,甘肅共青團積極開展“美麗甘肅”行動,建立“共青團+青年環保社會組織+青年志願者隊伍+青年突擊隊”的“河小青”生態保護志願者隊伍304支,開展植樹湖綠、生態理念宣講、環保技術服務、巡河護河、“三減一節”等形式多樣的生態環保志願活動1796場次,帶動全省20萬名青少年參與。

為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激發和提升基層組織活力,甘肅共青團還開展“成果鞏固”和“強基固本”行動,緊盯脫貧地區青少年實際困難,持續實施共青團助學助困、就業幫扶品牌項目。同時,有力推進農村基層團組織規范化建設,實現縣鄉村青年組織有效覆蓋和作用發揮,全省村級團組織班子從學歷、年齡結構上得到進一步優化,已建成縣級青年志願者協會70個,建成縣級青年創業聯盟71個。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4月18日甘肅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4月18日0—24時,甘肅省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蘭州市安寧區),系4月15日公布外省來甘無症狀感染者的同行人員,作為密接者在集中隔離期間篩查為陽性,經專家分析研判為無症狀感染者,已轉入定點醫療機構隔離醫學觀察。新增無症狀感染者軌跡信息由相關市(州)或縣(市、區)進行發布。…
蘭州率先實行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蘭州市國資委、蘭州市財政局、蘭州市工商聯等九部門制定印發《蘭州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實施辦法》的制定和實行,是蘭州市檢察機關在全省率先發力推動企業合規改革工作繼續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對有效懲治預防企業違法犯罪,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推蘭州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甘肅蘭州:老小區的溫暖之春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調、政策解釋、組織核酸檢測、生活保供……甘肅本輪疫情發生后,蘭州市城關區靖遠路街道西李家灣社區市區駐守干部聞令而動、迅速集結,組建4支“紅色駐守小分隊”,為社區居民保供紓困。 供暖問題一直是困擾西李家灣社區長江小區的“老大難”問題,也成了駐守工作組的頭等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