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聚“隴”青才 “青馬工程”為青年點亮信仰明燈

2022年04月23日10:5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4月23日電 (黃帆)近年來,共青團甘肅省委牽頭並聯合甘肅省教育廳、省民政廳、省農業農村廳和省政府國資委等單位,聚力擦亮“青馬工程”名片,以骨干培訓的方式分層分類實施“青馬工程”,橫向拓展至高校、國企、農村、社會組織、少先隊工作者及其他領域優秀青年骨干,縱向延伸至省直、院校、市州各級團組織。當前,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政治骨干在全省各行各業中、各條戰線上勤勉學習工作、嶄露青春頭角,涌現出了不少“青馬好聲音”“青馬好故事”。

據了解,共青團甘肅省委將構建“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工作體系納入《甘肅省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若干措施》統籌推進。各層級遵循“少而精”原則,延長培養周期至每期一年,全年約培養青年政治骨干25000余人。聚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聯合各市州、縣區選拔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村兩委班子中的青年干部、返鄉創業青年骨干等舉辦農村班﹔聚焦提高少先隊輔導員政治素養和專業能力,聯合市州、縣區組織兩級少工委主任、總輔導員舉辦少先隊輔導員班﹔聚焦對大學生骨干的政治訓練和思想引領,同甘肅省委宣傳部宣教處、團省委學校部、省教育廳思政處聯合舉辦甘肅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省級高校示范班﹔聚焦凝聚新興領域社會組織青年力量,舉辦全省青年社會組織“青馬”培訓班。其中,2021年全省48所高校開展校級“青馬工程”,覆蓋人數達17403人﹔省、市、縣區開展“青馬工程”“國企班”“農村班”“少先隊工作者班”“社會組織班”,培訓人數達7590余人。

在培養體系更加完備、培養模式更為規范的基礎上,共青團甘肅省委不斷探索創新青年人才培養模式。將“青馬工程”逐步納入省市干部培訓主體班統一管理強保障﹔成立甘肅省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學院、青年研究發展中心強陣地﹔聘任“青馬學院”特聘導師和特聘研究員強師資﹔專項開展“青馬工程”學員培養舉薦研究,搭建青馬學員專屬成長發展平台強培養﹔開展甘肅省青年發展研究中心研究課題申報及立項工作強支撐﹔聯合省學聯指導成立“甘肅省大學生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聯盟”強聚力。

為夯實青少年成長發展研究理論根基,甘肅省青少年發展研究中心牽頭實施課題申報及立項工作,經過項目申報、單位推薦、課題初審、立項終審,最終確立了青少年發展研究類100項課題,為“青馬工程”實施和甘肅青年的發展研究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支撐。

據悉,“青馬聯盟”充分發揮其聚合作用,切實夯實高校青年政治骨干人才基礎,不斷推動甘肅高校“青馬工程”實施工作強弱互補,促進優秀師資共建共享、學員跨校交流與培養。同時,甘肅持續推動全省各級團組織貫徹落實推優入黨等有關文件要求,積極推薦優秀學員加入黨組織,將“青馬工程”理論學習、實踐鍛煉等內容納入黨員發展檔案,不斷吸納優秀學員成為省、市(校)兩級團干部以及團的各級委員會成員、團代表等人選。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4月18日甘肅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王文嘉)據甘肅省衛健委消息,4月18日0—24時,甘肅省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蘭州市安寧區),系4月15日公布外省來甘無症狀感染者的同行人員,作為密接者在集中隔離期間篩查為陽性,經專家分析研判為無症狀感染者,已轉入定點醫療機構隔離醫學觀察。新增無症狀感染者軌跡信息由相關市(州)或縣(市、區)進行發布。…
蘭州率先實行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近日,蘭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蘭州市國資委、蘭州市財政局、蘭州市工商聯等九部門制定印發《蘭州市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工作機制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實施辦法》的制定和實行,是蘭州市檢察機關在全省率先發力推動企業合規改革工作繼續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對有效懲治預防企業違法犯罪,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推蘭州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甘肅蘭州:老小區的溫暖之春
  人民網蘭州4月19日電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調、政策解釋、組織核酸檢測、生活保供……甘肅本輪疫情發生后,蘭州市城關區靖遠路街道西李家灣社區市區駐守干部聞令而動、迅速集結,組建4支“紅色駐守小分隊”,為社區居民保供紓困。 供暖問題一直是困擾西李家灣社區長江小區的“老大難”問題,也成了駐守工作組的頭等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