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本報記者 付 文 
2022年04月30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凌晨4時許,甘肅省華池縣南梁鎮荔園堡村,梅家豆腐坊內豆香濃郁。鹵水下鍋、豆漿翻騰,雙手握緊長勺反復攪拌﹔除淨豆渣、壓緊蓋板、瀝干水分……梅建順老兩口忙得歡快。

“我們家講究的是真材實料、手工制作,決不能偷工減料砸了招牌。”梅建順說,制作一鍋豆腐至少需要6個多小時。

梅家豆腐遠近聞名,傳到梅建順手中已是第三代。南梁,是西北第一個紅色政權——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所在地。梅建順的爺爺梅生貴,1935年4月在掩護邊區黨政軍機關人員轉移時犧牲﹔奶奶趙蓮英開辦了梅家豆腐坊,既養活全家人,也為邊區革命籌集資金。

2013年以來,南梁紅色小鎮、南梁革命紀念館新館陸續建成,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舊址等43處紅色遺址開發成紅色旅游景區,每年接待游客上百萬人次。瞻仰完紅色遺跡,許多游客總要慕名品嘗梅家豆腐這道特色菜。

紅色旅游,讓山大、溝深、人窮的南梁迎來蝶變——

“十三五”以來,南梁大景區建設持續推進,長征文化公園陝甘根據地革命遺址遺跡再現等工程加快建設,旅游人數累計800萬人次,旅游收入35億元。

泥巴路硬化成柏油路,客車開到家門口。紅色小鎮安居工程,讓梅建順等荔園堡村村民告別窯洞,喜遷新居。“兩層小樓,面積220平方米,一層出租,每年租金收入就有2萬元。”梅建順說,“現在我家年收入有10多萬元。我打心底裡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

2012年,《陝甘寧革命老區振興規劃》正式出台,這是國務院批復同意的首個革命老區發展規劃,提出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持、加大資金投入,加快老區發展。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時要求,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採取更加傾斜的政策,加大對老區發展的支持,增加扶貧開發的財政資金投入和項目布局,鼓勵引導社會資金投向老區建設,形成支持老區發展的強大社會合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僅華池縣就累計獲得中央及省級資金支持185.32億元,當地教育、醫療等民生事業發展迅速。

去年5月,荔園堡村成立華池縣萬嘉鴻特色農產品農民專業合作社,大規模生產豆腐、豆皮和腐竹等南梁特色食品,梅建順被聘為技術顧問,傳授制作工藝。

合作社理事長邵彩龍是90后,原來在長慶油田務工。“回老家創業,一是考慮能照顧老人、孩子,二是看中家鄉的發展前景。”邵彩龍說,他與另外10戶鄉親各拿1萬元入股,同時帶動周邊40余戶農戶種植綠豆、黃豆,進一步延長了產業鏈,“合作社日產豆腐1000多斤,去年試運營半年多,光豆腐就賣了30多萬元,現在正開足馬力生產。”

一村一品、因地制宜,華池縣引導、支持各鄉鎮培育生態觀光、休閑康養、農業採摘等鄉村特色產業,集中打造林鎮康養等特色小鎮,夯實鄉村振興產業基礎。

“好日子是干出來的。”梅建順又抱起一袋綠豆,倒入桶內泡發,“政策這麼好,更要加油干!”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4月30日 第 01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