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白銀供電:隱患排查守護電網安全“生命線”

2022年04月30日10:0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一次配網線路巡視要將設備存在的發熱、綁扎線鬆動、柱上開關及配變樁頭護套缺失等各類隱患全部登記在冊……”4月24日,國網白銀供電公司平川區公司配電運檢班班長岳小兵帶著配電運檢班工作人員在35千伏共和變112酒廠線一邊巡視線路,一邊給身邊的工作人員叮囑。

據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消息,國網白銀供電公司聚焦安全發展,深刻剖析配網安全管理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按照“控制總量、壓減存量、杜絕增量”的原則,堅持“先運維+后項目”問題隱患整治導向,扎實開展運維管理工作,全面推進隱患排查整治,著力夯實配網安全基礎。

嚴守外破“前沿陣地”,共筑安全防護網

“電纜的安全穩定運行關系到供電可靠性,師傅們在施工前要仔細查看施工點或其附近有無電纜標識,如不確定可撥打供電公司電話,明確電纜位置保証安全距離后再進行開挖……”4月15日,該公司城區分公司配電運維班防外破工作負責人李宗強在110千伏山灘變115磚瓦廠線15號杆白銀區雨污分流二標項目施工開挖現場對挖掘機司機進行細致引導,這是該公司開展大型車輛人員防外破安全宣傳的一個縮影。

近日,隨著市政工程、綠化工程、房地產開發等項目進入施工高峰期,配網面臨諸多風險。對此,該公司加大外破隱患區段線路巡視檢查,對外破風險較高的固定施工點明確責任人,主動聯系施工負責人詳細告知施工區域內電力設備運行情況,特別交代電纜線路的位置及走向,避免在施工開挖過程中損傷電纜線路﹔重要地段安排人員蹲守,嚴密防范、及時處置故意或過失引發的危及電力設施安全的隱患,確保電力設施保護可控、在控,保証電力設備、設施安全運行。

據了解,自3月份開展配網防外破隱患排查治理專項工作以來,該公司共排查發現大型固定建設工程項目28處、大型施工車輛187台、配網設備外破隱患47項,對相關施工單位下達《危及電力線路(設備)安全整改通知書》28份,通過現場教育、短信提醒、發放防外破宣傳手冊等方式對施工單位相關人員和大型車輛駕駛員開展安全教育培訓393人次,完善杆塔、線路警示標識300余處,有效筑牢防外破安全防護網。

推進三跨整治進度,共保電網、交通安全

今年以來,該公司高度重視三跨隱患排查整治,目前已經摸清了底數、明確了整治原則,緊盯各環節過程管控,積極聯動白銀市交通局、蘭州鐵路局組織召開線路、鐵路跨越隱患整治推進會,達成共識,簽署《路線跨越隱患整治推進會紀要》,明確了隱患整治各項原則,為高效推進線路跨越鐵路隱患整治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礎,共保電網、鐵路安全運行。

據了解,目前13處跨越鐵路隱患整治均已完成項目儲備﹔排查發現跨越高速公路隱患78處,已通過獨立張段跨越、電纜下穿、分區供電拆除等方式改造完成35處,待實施和拆除的18處,剩余40處均已納入項目儲備,做到了“底數清晰、措施明確、節點具體”。該公司將以本次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為契機,加快推進三跨隱患整治工作,力爭今年實現三跨隱患“清零”。

全面開展大排查,著力提升配網本質安全水平

“我們要深刻認識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高質量推進隱患排查專項整治工作,切實提高配網本質安全水平。”近日,在該公司加強配網現場安全管控安全日活動中,配網部書記李永清圍繞隱患整治推進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進一步明確了各類隱患排查整治要求及時間節點,同時要求管理人員緊盯已排查隱患整治的成效跟蹤,有效提高設備健康運行水平。

據了解,為進一步提高配網本質安全水平、夯實安全管理基礎、提升供電保障能力,該公司同步組織開展了防鳥害隱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非直線杆引流線絕緣改造1455處、配變及附件絕緣化改造595處、開關及附件絕緣化改造291處﹔高效推進關鍵部位全絕緣化改造,有效防范鳥害故障,實現鳥類和電網和諧相處。(劉騫生、張紅平)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發布“五一”期間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措施
  人民網蘭州4月26日電 (高翔)4月26日下午,甘肅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場新聞發布會,就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情況和“五一”期間甘肅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進行了通報。 據甘肅省政府副秘書長梁朝陽介紹,自3月6日甘肅省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61例,已於4月14日全部治愈出院﹔累計報告無症狀感染者439例,已解除隔離醫學觀察434例,現有5例正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其中,蘭州市安寧區2例、七裡河區1例,天水市清水縣2例)。…
守護好人民群眾“看病錢”“救命錢” 甘肅高壓打擊欺詐騙保行為
  人民網蘭州4月26日電 (王文嘉)“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甘肅省醫保局堅持把維護基金安全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零容忍態度嚴查嚴管,有效遏制了定點醫藥機構欺詐騙保高發頻發勢頭。2021年,全省醫保系統共檢查定點醫藥機構10567家,查處4958家,追罰合計達到2.55億元。…
甘肅開出今年首趟舟曲避險搬遷專列
  人民網蘭州4月26日電 (黃帆)4月25日10時43分,在甘肅省隴南市哈達鋪站,來自舟曲縣的500名村民搭乘蘭州鐵路局開行的K6685次舟曲避險搬遷專列,奔赴400多公裡外的蘭州新區,正式開啟他們的新生活。這也是哈達鋪站今年開出的首趟舟曲避險搬遷專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