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臨夏州要聞

臨夏州“七個聚焦”高質量推進鄉村文化振興

2022年05月07日15:29 |
小字號

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以來,臨夏州委宣傳部以全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示范區建設為重要目標,堅持守正創新、主動作為,著力打造優秀鄉村傳統文化、公共文化服務、旅游產業發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典型示范引領、新時代文明實踐和移風易俗文明鄉風等特色文化品牌建設,全州鄉村文化振興工作成效顯著。

聚焦專班職責,落實落細工作任務。一是靠實工作職責。州委宣傳部作為臨夏州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鄉村文化振興專班負責單位,牽頭推進鄉村文化振興各項工作,堅持主要領導統一安排、分管領導指導推進、業務科室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及時安排部署專責工作組相關成員職責任務。二是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州委分管領導定期召集各縣市和州鄉村文化振興專班成員單位負責人,觀摩調研全州鄉村文化建設工作,召開專班調度會,通報工作進展,安排部署重點工作。永靖縣、康樂縣等及時召開專班調度會,傳達會議精神,落實工作任務。三是細化工作措施。從強化理論政策宣講、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推進移風易俗、深化農村文明創建、保護傳承優秀鄉村傳統文化、提升鄉村公共文化服務效能、豐富鄉村文化生活等八個方面開展,各成員單位、各縣市進一步細化了工作措施,明確時限和責任人,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聚焦示范引領,培育踐行主流價值。一是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持續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宣傳教育“八進”活動和“十大創建行動”,結合示范縣、示范鄉鎮、示范村建設,圍繞美麗臨夏創建,在機關單位、街巷、校園、村委會、村文化長廊、社區、文化廣場、景點景區等醒目位置,張貼宣傳標語和字畫海報,打造了臨夏市中天健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康樂縣胭脂湖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等一批主題廣場、主題公園。二是持續加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力度。利用縣級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載體,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圖說我們的價值觀”“講文明樹新風”“隴小飛說文明”等公益廣告。組織開展了《盼雪》《斷臂飛鳥》《藍色衛士》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微電影的展播活動1.8萬多場次,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

聚焦傳承發展,筑牢文化自信根基。一是著力實施農耕文化打造工程。各縣市精心打造農耕文化長廊、文化牆、民俗文化村、村史館等體現農村文化建設成果的展示平台。結合傳統農耕文化特點,收集碾盤、紡車等民間文物、古老物件和經典老照片等,高標准建成48個村史館、9個省級非遺扶貧工坊,設立各級各類非遺展廳(館)、傳習所、保護傳承基地等31處。拍攝制作了《最美是河州》《印象臨夏》《多彩臨夏》《花開河州》等多部專題片。二是著力實施傳統節日振興工程。充分利用傳統節假日,組織秧歌表演隊、儺舞隊、永靖鼓子、花兒、財寶神、牛犢爺等開展民間民俗文化匯演展演活動,各縣市廣泛開展了“花兒”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課堂、入校園活動。三是著力實施“歷史再現”續保工程。認真申報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申報項目,積極申請《河州平弦》《蓮花山花兒會(花兒)》《東鄉族毛紡織及擀氈制作技藝》《保安腰刀鑽織技藝》4個國家級非遺項目專項保護資金206萬元,省級非遺項目專項保護資金20萬元。充分發揮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館和傳習所的作用,兼顧非物質文化遺產培訓工作,每年在非遺項目集中鄉鎮開展傳承培訓活動。

聚焦設施建設,提升文化服務效能。一是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全州已建成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195個、鄉鎮綜合文化站123個、建成村級鄉村舞台1150個、農家書屋1274個、電影固定放映點27個、通廣播電視行政村1125個,全州廣播、電視覆蓋率達到99.06%和99.1%。二是推進農村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全面推廣“學習強國”鄉村大喇叭,讓大喇叭成為宣傳政策、理論宣講、服務群眾的有效載體。全面升級改造州縣廣播電視基礎設施,州廣播電視演播大廳、數字電影放映院線工程等一批重點廣電項目,不斷鞏固完善全州有線電視數字化轉換工程和“村村通”“戶戶通”農村電影放映等工程實施成果。三是推進“兩個中心”建設。州級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各縣市融媒體中心全面建成,成立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8個、實踐所131個、實踐站1195個,打造實踐基地200多個,分眾化、精細化成立志願服務隊558支、注冊志願者達10.8萬多人,覆蓋城鎮、遍布鄉村、惠及全州群眾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初步形成。

聚焦產品供給,豐富鄉村文化生活。一是深入開展宣傳教育。在全州鄉村組織開展“聽黨話 感黨恩 跟黨走”宣傳教育活動,深入推進“美麗臨夏”創建和“數家珍、說變化、話未來”“說變化、感黨恩、愛家鄉”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二是常態化開展文化惠民活動。2021年,組織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送戲下鄉等各類群眾性文藝演出2000多場次,放映農村公益電影3.3萬多場次,全州農家書屋藏書量達144萬冊,廣泛組織開展農民讀書會等活動,進一步深化全民閱讀的覆蓋面。三是廣泛開展文化藝術和旅游節慶活動。全年安排部署文化藝術、旅游節慶、體育賽事、學術論壇等活動256項,邀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在積石山縣大墩峽、臨夏縣先鋒鄉、東鄉縣奔馳溝觀景平台等地完成了《生龍活虎迎春來——臨夏篇》拍攝錄制工作,並於大年二十八在央視首播,向全國展示了臨夏人民群眾全面建成小康生活良好精神風貌。州文聯、州民族歌舞劇團、州圖書館等45支文化文藝小分隊深入基層,為廣大群眾送去文化大餐。

聚焦產業賦能,繁榮鄉村文化經濟。一是叫響文化旅游品牌。臨夏市、康樂縣分別被評為“最美中國文化旅游城市”“中國美麗鄉村特色旅游縣”,和政縣鬆鳴鎮被評為2021年度“甘肅特色氣候小鎮”,八坊十三巷成功入選首批國家級和省級旅游休閑街區,臨夏市被評為第三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建成4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21個全省鄉村旅游示范村。二是打造特色品牌示范村。臨夏市南龍鎮妥家村、臨夏縣新集鎮苗家村、永靖縣三塬鎮下塬村、和政縣陳家集鎮上王家村、康樂縣八鬆鄉納溝村等一批鄉村文化振興品牌示范村,充分利用當地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氣候優勢,以現代觀光農業、農家樂、農場體驗、民宿等為載體,積極發展鄉村文化旅游產業,打造“魅力折橋灣”“嘴頭饞”等品牌,逐步成為了“文明和諧、物心俱豐、美麗宜居”的樣板村。三是打造精品旅游線路。圍繞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依托永靖縣劉家峽水電站、黃河文化博覽館,臨夏縣解放軍搶渡黃河紀念館,東鄉縣盛世旅游度假村等,打造精品自駕游線路,吸引游客在周邊農家樂就餐,放大旅游推動經濟增長的綜合效應。

聚焦文明實踐,提升鄉風文明指數。一是廣泛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圍繞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領群眾、服務群眾,開展不同形式的文明實踐活動20多萬場次,打造了基層大講堂、紅色周五、“悅”讀課堂、“四點半”課堂、關愛未成年人“微心願”、最美廚娘等一批志願服務品牌,在政策理論宣講、農業科技培訓、人居環境改善、鄉村振興、公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二是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創建。組織開展了州第十一批精神文明建設先進集體、第五屆道德模范和第二屆文明家庭評選表彰,命名表彰了23個州級文明鄉鎮、82個州級文明村、49個州級文明單位、10個州級文明社區、28所州級文明校園、15戶州級文明家庭、30名州級道德模范。同時,爭取中央和省級項目資金735萬元,全州新建鄉村學校少年宮49所。三是推進治理高價彩禮移風易俗專項行動。印發了《臨夏州關於進一步推進移風易俗 建設文明鄉風的貫徹意見》,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融媒體中心和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禁毒禁賭會、村民知情大會等平台,強化宣傳引導,完善村規民約,印發《文明新風進萬家倡議書》20多萬份、治理高價彩禮宣傳彩頁40多萬份,開展青年聯誼活動,教育引導農民群眾轉變思想觀念、倡導文明新風尚,有效推動形成了文明鄉風、良好家風、純朴民風。

來源:臨夏州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開欄的話 砥礪奮進,隴原大地碩果累累﹔矚目盛會,各族群眾心心相連。再過些天,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就要隆重召開。…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記者:您好,楊書記,感謝您接受專訪,今年是蘭州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十周年。近年來,蘭州新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 楊建忠:十年來,蘭州新區在省市黨委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以及國家新區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圍繞“極地台區”的戰略定位,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GDP增速連續五年領跑國家級新區,改革創新體系、現代產業體系初步構建,城市管理體制、基礎設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經由一個農業村鎮快速崛起為一座宜居宜業的現代化活力新城,邁入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階段。…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作為全國第五個、西北第一個國家級新區,蘭州新區緊扣國家賦予的“極、地、台、區”戰略定位,堅定不移以“先行先試”探索發展新路徑,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勇立潮頭的使命擔當和矢志不渝的堅實行動,在打造全省經濟發展新引擎中攻堅爬坡、奮勇爭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質量答卷。 黨建引領,發展勢頭強勁迅猛 蘭州新區堅持把黨建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全過程,建立以工作實績為導向的績效考評體系,通過“全員聘用制、全員績效考核、全員績效工資”等舉措,干部“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高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