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臨夏州要聞

臨夏州各縣市2022年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2022年05月07日15:36 |
小字號

征程萬裡風正勁,策馬揚鞭再奮蹄。5月6日上午,2022年第二季度重點項目在臨夏州各縣市集中開工,吹響了全州集中精力抓發展,大干快上求突破的集結號,唱響了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實干最強音。

臨夏市

5月6日上午,2022年二季度臨夏市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道合·秦月府棚戶區改造項目現場舉行。

據了解,臨夏市2022年二季度陸續動工建設總投資89億元的38個重點項目,預計完成投資5億元。其中,開工建設百益國際貿易中心、電商產業園、花兒精釀文化產業園等12個產業發展類項目,道合秦月府棚戶區改造、2022 年134棟老舊小區改造、廚余垃圾再生處置、魅力花都生態停車場等11個城市建設類項目,環西五路跨線橋、G1816烏瑪高速臨夏西互通立交工程、城市“斷頭路”拓通等9個道路交通類項目,市婦幼保健院、殯葬服務中心、槐樹關水源地供水保障等6個社會事業類項目。

今年,1月至4月底,全市謀劃實施的287個總投資763億元重點項目中,115個新建項目開工32個、竣工2個,完成投資8.5億元﹔90個續建項目全部復工、竣工4個,完成投資8.4億元﹔82個儲備項目中8個可於年內動工建設。14個第一批專項債項目爭取到資金5.5億元,已完成支付4.29億元、支付率78%。13個項目申請到中央和省級預算內資金1.9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800萬元。

和政縣

五月的和政大地陽光燦爛、鮮花浪漫,項目建設千帆競發、齊頭並進。5月6日上午,和政縣2022年第二季度全縣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寧河中學項目建設現場舉行。

據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和政縣完成地區生產總值7.7億元、同比增長11.8%,位居全州第二﹔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5億元、增長5.2%,位居全州第三﹔固定資產投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等經濟數據穩中有進,居於全州中上水平。正式開工建設寧河中學、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項目、和政縣循環經濟產業園區企業孵化園、蝴蝶谷(三岔溝)生態旅游景區等總投資16.07億元的13個重大項目,必將為和政縣如期實現年度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實保障,將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和充沛活力,著力推動“五個和政”建設逐步從目標願景轉化為美好現實。

今年以來,和政縣充分發揮重大項目的牽引帶動作用,科學有序謀劃項目、全力以赴實施項目,至目前共謀劃實施項目101個,總投資約138億元,其中納入州級重點投資項目清單69個,總投資約115億元,已開復工62個(新建32個、續建30個),剩余7個新建項目將在6月底前陸續開工﹔通過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專項債券資金等方式,謀劃實施新建項目32個,計劃投資23億元,目前臨夏和政問月航天科技研學中心、和政縣婦幼保健院保障設施等12個項目已開工建設,持續以項目大建設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運行,高質量發展順利實現了“開門穩”“開門紅”。

下一步,和政縣將聚焦項目推進,找問題、查根源,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圓滿完成今年項目建設各項任務,並謀劃好明年重大項目工作。

康樂縣

五月的康樂大地處處充滿生機,5月6日上午,康樂縣2022年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暨項目督查觀摩活動在康樂縣胭脂湖小學項目建設現場舉行。

據了解,一季度康樂縣實現生產總值5.78億元、同比增長11.8%、全州排名第2,固定資產投資2.22億元、增長204.5%、全州排名第1,多項經濟指標增速靠前,實現了“開門紅”。全年計劃實施重點項目68項、總投資103.5億元,其中,新開工37項48.7億元、續建31項54.8億元,億元以上27項、投資87.69億元、比去年增長51.09%。一季度31個續建項目全部復工、37個新建項目開工28項,完成投資5.53億元。

截至目前,胭脂湖小學、康臨一體化產業融合基礎設施、城區供排水管網改造提升等7個項目已開工建設,集中新開工項目17項、總投資59.79億元,21個續建項目中,已復工18項,總投資33.37億元,完成投資1500萬元﹔62個新開工項目中,開工4項總投資8.01億元,完成投資1000萬元。

積石山縣

5月6日,積石山縣2022年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縣城產業園區舉行,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常全科出席開工儀式,副州長李勇出席開工儀式並宣布項目集中開工。

據了解,積石山縣二季度計劃新開工項目27項,總投資38.76億元。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提升縣域民生基礎設施水平。

積石山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鄧進祥說:“積石山縣今年年初計劃實施5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62項、總投資126.29億元,其中續建項目24項、總投資59.26億元,新開工項目38項、總投資67.03億元。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我們結合實際不斷充實完善新開工項目,截至目前新開工項目56項,計劃總投資75.74億元,比年初計劃增加18項。下一步,我們將加快完善項目前期,加速項目落地,掀起新一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高潮。”

下一步,積石山縣將持續加大項目建設力度,為落地項目、入駐企業提供最優質的服務、營造最優越的環境,助推項目早開工、快建設、早達效。

廣河縣

初夏時節,萬木蔥蘢,廣通河畔,熱火朝天。5月6日上午,廣河縣在三甲集鎮舉行2022年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

據了解,廣河縣實施重點項目84項,總投資141.35億元,其中續建項目39項,總投資75.05億元,計劃新開工項目45項,總投資65.9億元,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2項,總投資58億元。一季度,已開復工項目69項,其中續建項目39項、新開工項目30項,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84億元,同比增長124.7%,增速位列全州第二,取得了“開門紅”。二季度,全縣計劃新開工項目37項,總投資18.04億元,目前,總投資2.23億元的城區生活污水處理廠擴建及配套管網等8個項目已開工﹔總投資2.48億元的達三路等7個項目正在招投標,5月下旬可開工﹔總投資13.33億元的廣通河生態廊道、齊家文化國家遺址公園、體育(籃球)公園等22個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6月中旬可開工。同時,謀劃儲備了總投資99.08億元的項目45項,形成謀劃一批、儲備一批、建設一批的良性循環。

今年以來,廣河縣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項目就是謀未來”的理念,放眼長遠謀項目、搶抓機遇上項目、緊盯短板補項目、集中精力建項目、優化環境爭項目,以項目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

臨夏縣

花開五月,萬物競茂。5月6日上午,臨夏縣第二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臨夏縣村集體經濟產業園(濟臨東西協作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舉行。

此次集中開工建設的隧道窯燒結磚生產線、旅游大通道生態停車場、地質公園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等23個項目,總投資9.35億元,涵蓋道路交通、產業發展、城鎮建設、民生保障等多個領域,投資力度大、帶動能力強,項目的建設必將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今年以來,臨夏縣牢固樹立“項目為王”意識,認真貫徹州委州政府抓項目、促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緊扣縣上整體推進“三大片區”、深度開發“五大流域”、全力打造“五個縣”的思路布局,著眼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聚焦謀長遠、立當下、抓重點、補短板、守底線,搶抓機遇精准謀劃爭取,千方百計拓展融資渠道,主動服務保障項目實施,全縣項目建設呈現出規模擴大、結構優化、梯次推進的良好態勢。

臨夏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農技中心主任郭佔忠說:“臨夏縣村集體經濟產業園建設項目總投資1.37億元,將建成4萬平米的現代化智能溫室一座,該項目建成以后,主要用於發展玫瑰鮮切花生產,通過項目的發展,可以創新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增加群眾收入,實現農業高質高效發展。”

臨夏縣村集體經濟產業園(濟臨東西協作產業園)項目施工單位負責人徐重峰說:“我們將嚴格按照施工規范、工藝流程和質量標准組織施工,精心制定進度計劃,服從建設和監理單位的現場管理,保証完成我們的建設任務,爭取項目早日建成,早日發揮效益。”

下一步,臨夏縣將以此次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為新的契機和動力,堅持長短結合抓謀劃,加大力度促建設,強化調度趕進度,精益求精保質量,全力以赴守底線,持續保持大開發、大建設的勢頭不放鬆,以項目建設的實際成效支撐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永靖縣

五月風光無限好,奮楫揚帆正當時。5月6日上午,永靖縣舉行2022年第二季度全縣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

據了解,永靖縣二季度計劃新開工項目22項,總投資28.6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3.7億元,比年初預計新開工項目數增加14個,投資量增加14.8億元。投資12億元的國家儲備林項目、投資9.5億元的永靖工業園區標准化廠房及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即將開工。

勇立潮頭開新局,實干爭春向未來。新的沖鋒號角已經吹響,臨夏將繼續全力以赴推進項目建設,確保開局漂亮、全年精彩,為臨夏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提供強力支撐、蓄積強大勢能。 

來源:臨夏州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蘭州市:先發力帶好頭,實現高質量發展
  開欄的話 砥礪奮進,隴原大地碩果累累﹔矚目盛會,各族群眾心心相連。再過些天,中國共產黨甘肅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就要隆重召開。…
專訪蘭州市委常委、蘭州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建忠
  記者:您好,楊書記,感謝您接受專訪,今年是蘭州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十周年。近年來,蘭州新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就? 楊建忠:十年來,蘭州新區在省市黨委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以及國家新區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圍繞“極地台區”的戰略定位,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GDP增速連續五年領跑國家級新區,改革創新體系、現代產業體系初步構建,城市管理體制、基礎設施配套逐步完善,已經由一個農業村鎮快速崛起為一座宜居宜業的現代化活力新城,邁入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階段。…
蘭州新區:勇立潮頭擔使命,砥礪奮進開新局
  作為全國第五個、西北第一個國家級新區,蘭州新區緊扣國家賦予的“極、地、台、區”戰略定位,堅定不移以“先行先試”探索發展新路徑,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勇立潮頭的使命擔當和矢志不渝的堅實行動,在打造全省經濟發展新引擎中攻堅爬坡、奮勇爭先,交上了一份厚重的高質量答卷。 黨建引領,發展勢頭強勁迅猛 蘭州新區堅持把黨建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全過程,建立以工作實績為導向的績效考評體系,通過“全員聘用制、全員績效考核、全員績效工資”等舉措,干部“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高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