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深挖酒駕醉駕背后“四風”專項整治違規吃喝

2022年05月09日09:05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深挖酒駕醉駕背后“四風”專項整治違規吃喝

日前,甘肅省紀委監委深挖細查105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酒駕醉駕背后的“四風”問題,並專門下發通知,對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提出明確要求,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項整治違規吃喝。

蘭州市政協原副主席嚴志堅、嘉峪關市自然資源局自然資源法制監督科科長魏重歷、定西市安定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二庭庭長宋如峰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從近期甘肅省紀委監委官網通報的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來看,違規吃喝在省內一些地方和單位依然存在,頂風違紀問題時有發生,且在嚴抓嚴管的高壓態勢下不斷隱形變異。比如,有的在高檔小區、寫字樓內搞“一桌餐”,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弄虛作假“吃公函”等。

“這些問題表面上看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虛榮之心,實質上是借吃喝之便暗通款曲,甚至利益勾兌,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甘肅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說。

該省紀委監委及時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嚴格落實公務接待不備酒、不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等規定,嚴禁打折扣、搞變通。建立暢通有效的政企溝通機制,在制定出台構建新型政商關系的正負面清單時,將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等納入負面清單,作為與企業交往的剛性約束和底線要求,用制度嚴防違規吃喝問題。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加強對負責項目工程、行政審批、物資採購、財務管理等重點崗位人員的紀律教育,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通過談心談話、約談提醒、批評教育等方式,及時咬耳扯袖、警示提醒。同時,在年度民主生活會上,要求領導干部將抵制違規吃喝情況作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照檢查的內容,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自覺接受監督。

甘肅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日常監督和專項檢查,守住重要節點,以有力有效的工作舉措狠剎違規吃喝之風。不斷拓寬發現問題線索的渠道,加強對信訪舉報和媒體反映的違規吃喝等方面問題線索的分析研判,深挖公安機關移送酒駕醉駕案件背后的違規公務接待、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等問題。加大通報曝光力度,釋放嚴抓嚴管、長管長嚴的強烈信號。深化以案促改,推動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建立健全公務接待、商務接待、財務管理等制度,強化制度執行,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違規吃喝不僅加重了下級單位和相關企業負擔,還帶壞了社會風氣,影響了黨和政府形象,甚至伴隨各類腐敗問題。我們將加大查處力度,對頂風違紀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對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力的,嚴肅予以問責。”甘肅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報記者 張莉)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