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新區水務集團推出“12345”黨建工作法

2022年06月08日14:37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加強黨的建設,基層是基礎,重點在支部。今年以來,新區水務集團黨委謀劃《2022年黨建工作思路及要點》,提出“12345”黨建工作法等具體黨建措施,努力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堅持和加強黨對企業的全面領導,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黨員干部宗旨意識全面增強、員工工作作風全面轉變、服務意識和業務水平全面提高、黨員隊伍先鋒模范作用全面凸顯,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12345”黨建工作法包括:“一個中心、兩個提升、三個抓手、四個加強、五個結合”。“一個中心”即黨建引領全面發力﹔“兩個提升”即提升學習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三個抓手”即圍繞“抓黨員隊伍建設”“抓支部書記建設”“抓黨支部班子建設”﹔“四個加強”即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加強支部建設標准化、加強黨支部示范點創建、加強黨建陣地建設﹔“五個結合”即將黨的建設與集團高質量發展相結合,與集團改革發展相結合,與集團生產經營相結合,與集團績效考核相結合,與集團企業文化相結合。

  服務中心大局

  彰顯國企使命擔當

  該集團緊盯新區黨工委、管委會賦予的使命任務,立足供水保障、項目建設主責主業,創新開展“黨旗飄揚”“黨員政治生日”“黨建+項目建設+供水服務+安全生產+志願服務”等特色黨建品牌活動,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互促共贏,為蘭州新區建設“四區兩新”貢獻力量。完成集團及子公司黨建進章程,制定“三重一大”事項清單,切實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班子成員率先垂范,把飽滿政治熱情轉化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各黨支部緊跟集團黨委步伐,引導全體黨員圍繞企業高質量發展獻策出力,通過提升組織力和凝聚力,完善抓基層黨建的思路舉措,全力保障化工園區、職教園區、東南片區等重點區域及招商引資企業的用水需求。啟動實施西岔鎮陳家井、漫灣等4村供水提質增效工程,徹底解決了1920余戶7480余人的用水問題。完成16900余戶農飲抄表到戶、4個試點村智能遠傳水表換裝工作,城鄉供水一體化格局初步建成。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過硬

  該集團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各黨支部充分運用“甘肅黨建”信息化平台規范開展組織生活,確保“兩個100%”,即黨員下載登陸率100%、黨組織組織生活完成率100%。建立《黨員積分考核管理制度》《黨員先鋒崗的實施方案》《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評價辦法》等黨建工作制度,為促進黨建引領中心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抽調黨員技術骨干組成 “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隊”“黨員+群眾”應急搶修隊5個,劃分“黨員責任區”5個,黨員個人先鋒崗14個,集體先鋒崗2個,嚴把黨員入口關,在急難險重、供水一線、項目一線等崗位發展、培養黨員,著力培養一支高素質黨員隊伍。持續開展“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崗”“青年突擊隊”等活動,促進黨建和生產深度融合,將黨委會開在項目一線,將黨建陣地向供水一線、水庫一線、項目現場延伸,擴大黨建陣地覆蓋面,推動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用心塑造企業文化

  營造濃厚文化氛圍

  該集團以企業文化建設為靈魂,健全完善水務文化周、《新區水韻》、讀書會等企業文化建設,讓企業發展戰略、發展理念、價值觀和企業文化真正成為全體職工的共同信念和追求,打造獨具新區水務特色的企業文化品牌,不斷增強職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豐富干部職工文化生活,舉辦集團第一屆文化體育活動,400余名職工積極參加﹔創辦刊發《新區水韻》10期,組織讀書會和水生態論壇6次,搭建員工共建、共榮、共享的交流平台,不斷提升企業文化軟實力建設。加強企業精神文明建設,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工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不斷滿足職工多樣化需求,提升職工幸福感、歸屬感、獲得感。

  細化績效考核指標

  切實發揮指揮棒作用

  結合企業發展實際,探索實行了“差異化”考核模式,引入了“雙系數”考核方式,創新了《部門-員工績效矩陣評分表》,設置了“特殊事項績效考核”,設定了約束性工作任務,改變了“一把尺子”量到底,實現了同一考核體系內,集團各部門與子公司考核方式不同、考核評價標准不同及考核側重點不同。部門、員工績效考核分差近30%,整體呈現了正態分布,發揮了績效考核“獎勤罰懶”的“指揮棒”作用,配合集團寬帶雙通道薪酬體系,在員工薪酬激勵方面合理體現了“工資能高能低”的薪酬理念,績效管理工作進一步成為助推集團高質量快速、提升企業發展質效、激勵干部職工奮勇拼搏的“助推器”。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構建綠色生態長廊

  水務集團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踐行生態文明理念,著力改善民生環境,謀劃建設水阜河水生態綜合治理工程等生態項目,構建綠色長廊,助力新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水阜河水生態綜合治理工程綜合運用物理、生物、工程等系統性措施治理河道近6公裡,建成庫容26.5萬立方米調蓄水池、3道溢流壩、10級跌水、11個過水箱涵形成互通空間。通過土壤擾動、土壤改良、配套節水灌溉設施等措施對河道兩岸低丘緩坡綜合整治,敷設供水管道9.5萬米,生態修復綠化近6000畝,栽植丁香、雲杉、山楂等苗木近30種,形成“花草、果林、灌木”立體化生態綠廊,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雙贏,打造成為具有“永寧水安瀾、優質水資源、宜居水環境、健康水生態、先進水文化”的幸福河湖。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