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寶寶的第一張身份証怎麼領?蘭州公安發布實用帖

2022年06月01日11:3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6月1日電(高翔)“警察蜀黍,想要爸爸媽媽帶我出去旅游,坐飛機和高鐵還得帶上戶口簿,買票還得排長隊,能不能給我辦個身份証呢?”“可以的。不論多大的小朋友,隻要能夠配合拍照,就可以辦理身份証,有效期5年。不過,拍照的閃光燈可能會讓小寶寶的眼睛感到不適,所以我們建議寶寶2周歲以后再來辦理喲!”以上對話是甘肅省蘭州市公安局針對幼兒辦理身份証問題發出的“六一”實用帖,該帖經蘭州公安微信公眾號發出后受到眾多寶爸寶媽點贊轉發。

為幼兒辦理身份証應該去哪裡?需要帶什麼資料?有什麼注意事項?身份証丟失該怎麼辦?辦理身份証需要繳納多少費用?針對家長關心的諸多問題,蘭州市公安局戶政管理部門通過“寶寶”與“警察蜀黍”的對話一一作出解答。

據“警察蜀黍”介紹,蘭州市戶籍,未滿16周歲,首次辦理居民身份証的小朋友需要攜帶戶口本,在爸爸媽媽(監護人)的陪同下,前往市內任一派出所戶籍窗口都可以辦理。蘭州市內受理的身份証件會在工作日24小時制証、48小時送達至受理地派出所。

需要注意的是,身份証照片拍照時小朋友需要穿深色上衣。“警察蜀黍”會為小朋友現場拍3張照片,從中選擇最佳照片進行制証。根據有關規定,10歲以上辦理居民身份証的小朋友必須採集指紋,10歲以下的小朋友可根據情況自願選擇。

小朋友辦理的身份証如遇丟失不用擔心,可以讓爸爸媽媽(監護人)帶小朋友前往蘭州市內任一派出所補辦,補辦過程中還可以辦理臨時身份証,臨時身份証立等可取。

關於小朋友辦理身份証的費用問題,“警察蜀黍”也進行了詳細說明:小朋友首次申領身份証免征工本費,等到期需要換領的時候需要征收20元的工本費,如果丟失或者損壞需要辦理的時候需要征收40元的工本費,臨時身份証需要征收10元工本費。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