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傾聽歷史回響 凝聚前行力量

——甘肅省直機關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張富貴
2022年07月04日08:4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傾聽歷史回響 凝聚前行力量

  學習研討觸動心靈、黨史宣講生動深刻、民生實事惠及群眾……今年以來,甘肅省直機關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下功夫,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抓好黨史學習教育,貴在堅持、重在抓“常”抓“長”。2022年5月,省委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若干措施》,對各地各部門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進一步細化了措施、提出明確要求,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省直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省委部署要求,精心組織、創新形式,把學習黨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各單位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健全“第一議題”及時跟進學習制度﹔依托“三會一課”、理論學習中心組、年輕干部學習研究小組等載體,建立黨史學習、研究闡釋、宣傳宣講等常態化工作機制,以常態化制度化的學習固本強基。

  省委宣傳部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緊密結合,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抓好宣傳宣講﹔組織開展以“百個隴原紅色印記”“百位實干先鋒事跡”“百篇青少年學史征文”為主要內容的黨史學習教育“三個100”宣傳推廣工作,講好黨的故事,講好甘肅發展故事,為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思想保証。省委機要和保密局將學黨史作為黨員干部必修課,持續開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堅定黨員干部忠誠於黨的使命擔當,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具體實踐。

  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關鍵要在學用黨史中總結經驗、觀照現實,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舉措和成效。

  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緊扣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目標任務,找准機關黨建服務中心、服務群眾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組織開展“喜迎二十大 深化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基層組織建設提質增效行動、黨章黨規黨紀落實行動、深化三級聯動破解難題活動和年輕干部學習研究小組等重點工作,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財政部甘肅監管局緊密結合財政監管工作實際,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同相關單位建立黨建聯學共建機制,實現黨建聯建、干部聯學、工作聯動,助推財政監管事業高質量發展。

  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省直機關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讓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好服務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省政府辦公廳深入實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質提標年活動,緊盯重點任務提出了26條務實管用的具體工作措施。同時,按照“四級46同”的全省統一標准和“三減一優”要求,全面推進省市縣鄉四級政務服務事項基本目錄和實施清單編制工作﹔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構建“12345+N”數字政府應用體系。截至目前,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0.1%,“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99.1%。

  “小小一本証,牽動萬家心。”省自然資源廳把化解房產“登記難”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內容,積極發揮牽頭單位作用,協調推動這一民生大事依法依規盡快解決。截至2022年6月,全省累計摸排“登記難”問題房屋86.18萬套,已化解74.86萬套,化解率達到86.87%。

  “一老一小”照護問題,關乎社會和諧穩定。省民政廳大力推進全省建設120個鄉鎮(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提高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供養人員保障標准,提高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標准,困難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等7項為民實事,不斷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