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黃委會西峰水土保持科學試驗站榮獲“第十一屆中華環境優秀獎”

2022年07月01日11:3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齊家川示范區。張竿攝

人民網蘭州7月1日電 (高翔)近日,黃河水利委員會西峰水土保持科學試驗站(以下簡稱西峰站)榮獲生態環境部頒布的生態保護領域中華環境優秀獎。

據悉,中華環境獎是我國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最高的社會性獎勵,旨在大力宣傳推廣保護生態環境和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先進典型,表彰和獎勵在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事業中事跡突出、具有時代感和代表性的先進單位和個人。

西峰站成立於1951年10月,隸屬於黃委黃河上中游管理局,是集科學研究、監督監測、治理示范、管理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事業單位。西峰站建站70年來,在小流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水土保持科學研究、生態工程建設、水土保持預防監督管理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黃土高原水土保持生態治理保護作出了突出貢獻。

經過艱苦探索,西峰站率先提出了黃土高原溝壑區“保塬、護坡、固溝”的治理方針,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總結提出“三道防線”“四個生態經濟帶”和“基於徑流調控利用的多元”綜合治理模式﹔在水土保持生態環境建設中,堅持水資源剛性約束,把調節水資源與泥沙關系作為水土流失治理的基本依據,以水定措施、以水定模式﹔把發展生產和扶持農村產業融入水土流失治理實踐,為治理區脫貧和產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堅持開展水土流失規律研究和優良植物引種試驗示范,為豐富水土保持種植資源、優良植物試驗推廣做了大量工作﹔堅持與地方產業發展和脫貧攻堅相融合,把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與促進生態環境建設、推進鄉村振興相融合,在生態環境建設實踐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