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領略如畫美景 探訪古韻河州

馬正蘭
2022年07月04日14:02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領略如畫美景 探訪古韻河州

  如詩如畫的群山,講述著她的古往今來﹔奔騰不息的黃河,滋養著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婉轉悠揚的“花兒”,傳唱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她,就是古絲綢之路南道要沖、唐蕃古道重鎮、茶馬互市中心,素有“西部旱碼頭”美譽的臨夏。

  臨夏位於黃河上游,地處黃土高原與青藏高原、中原農區與西部牧區的過渡地帶,特殊的區位條件造就了其地形地貌的多樣性、生物的多樣性、文化的多樣性,全州A級景區涵蓋高峽平湖、炳靈丹霞、雪山草甸,有粗獷豪放的西部風情,也有婉約雋永的江南美景,更有底蘊深厚的人文景觀。

  同一條黃河,在臨夏展現出了“千嬌百媚”的獨特風姿。在5A級景區炳靈寺世界文化遺產旅游區,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座百萬千瓦級大型水電工程——劉家峽水電站坐落其中,造就了高峽平湖的人間奇景,水天一色,使人心曠神怡,峽谷兩岸奇峰對峙,壁立千仞,景色變化多端,風光絕美。“黃洮交匯”等自然景觀、黃河文化博覽館等現代人文景觀星羅棋布,世界文化遺產炳靈寺石窟、天然雕塑炳靈石林更是備受八方游客的青睞。

  臨夏更是大禹治水的源頭,也是中國彩陶王的故鄉。在大墩峽景區一覽瀑布飛瀉的自然景觀,在積石雄關領略絕壁千仞的鬼斧神工。

  西延的秦嶺和東綿的昆侖在這裡精彩相遇,太子山、蓮花山綿延逶迤數百裡,景致如畫,在這裡領略太子山原生態森林之美麗、品嘗山泉之水,感受蓮花山之風韻。

  在國家4A級景區法台山體驗高空漂流、遠古印象,在草長溝體驗民俗,在白樺林嬉戲憶童年。

  歷史與現代、民族與藝術、人文與休閑巧妙融合的八坊十三巷,已成為甘肅旅游的新地標、民俗文化的大觀園。

  探究古河州悠久燦爛的歷史淵源,臨夏是億萬年前遠古動物繁衍生息的樂園。“給我一天,還你千萬年”,絕跡了億萬年的物種,在這裡“復活”。

  ……

  魅力黃河穿域而過,多彩牡丹勝絕天下,民族風情獨具一格。臨夏,是一顆鑲嵌在甘肅這柄“玉如意”上的璀璨明珠,是一座充滿古韻古風的“花兒”之城,讓我們一起暢游花兒臨夏,探訪古韻河州!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